商学院师生暑期开展“三下乡”支教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781   返回


为提高大学生自身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商学院于今年暑假期间组织13名学院师生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响岩镇和绵竹市汉旺镇开展支教和走访活动,力求促进沪川两地师生在教育、生态文明、城乡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香樟缘团队关注中西部教育已八年之久,特别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团队更清晰了对助力中西部乡村振兴等相关问题认识——在瞄准教育这个“关键点”的同时,发展相关产业,从精神物质双层面促进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活动初期,香樟缘远程教育工作室组织学院师生开展了2023年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公益募捐,截至本次支教活动结束,团队共收到学院教师募捐善款7650元,学院学生募捐善款3036.21元,共计10686.21元。活动善款用于为响岩小学76名学生购买校服,为参与本次暑期支教活动的当地孩子们购买体育用品和文具套装等物资。此外,学院非常支持本次活动,并为当地的孩子们购置了英文绘本和财商书籍。

7月18日,“沪上缘起,川绵缘聚”——2023暑期赴四川绵阳三下乡支教活动行前会议暨出征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召开。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老师、副院长赵红军老师等绵阳行相关人员参会。商学院2023年香樟缘团队四川行相关活动正式启程。

筑教育之基,兴乡村文化。在平武团县委、响岩镇镇政府、响岩小学校方等多方的支持下,在响岩镇人民政府鲁宇书记及副镇长赖禄菊女士、响岩小学校长刘小英老师及响岩小学教师代表们、平武团县委工作人员王尧及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的协助下,香樟缘团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暑期活动,丰富充实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在破冰仪式上,小朋友们勇敢地迈出了交朋友的第一步,大方地介绍自己;生态文明保护课上,商学院教授、副院长赵红军老师运用生动的案例与富有启发性的提问,讲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财商课上,商学院讲师金则杨老师引导同学们聚焦家乡发展,在“桃桃小集市”模拟经营的过程中初见财商思维;英语课上,孩子们用另一种语言认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地理课上,香樟缘教员们带着孩子们学习四川的地形地貌、领略家乡的风土人情;生物课上,同学们跟着教员们一起了解了“小朋友为什么要早睡”,积累了健康生活的小常识;红色文化课上,小朋友们学会了《红星闪闪》这首歌,在歌曲哼唱中,心中的红星已经开始发光。系列课程不仅让小朋友学习到了新知识,也丰富了教员们大学阶段的阅历。此次支教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教员和小朋友们之间的联系却不会因为地理位置上的离别而中断,未来,香樟缘团队将会继续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以助力乡村教育发展赋能建设美丽乡村。

观产业之道,兴乡村特色。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平武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香樟缘团队前往平武蜜桃现代产业园和当地特色酒厂,实地参观走访。和企业负责人李先生交谈间,团队了解了响岩土酒的制作工艺、历史底蕴,看见了响岩土酒的销路,聆听了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对于响岩土酒未来发展之路的展望;在走入蜜桃产业园的大山后,感受到了当地蜜桃优秀的品质,老师同学们纷纷为当地蜜桃产销建言献策。参观走访结束后,香樟缘团队深深地感受到——脱贫成果的巩固、特色企业走出大山、打响知名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商学院学子,香樟缘团队成员会努力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生活当中,为乡村产业发展插上翅膀,助力平武县乡村产业振兴。

 

寻生态之路,兴乡村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今的时代主旋律,保护生态、和谐发展刻不容缓。除了在响岩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香樟缘团队作为“绿色长征”参赛队伍之一,还在响岩镇开展了一系列绿色讲座、生态科考等活动,活动具体形式有:垃圾分类知识讲授、生态文明微课堂、劳动实践教育等。理论联系实践,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香樟缘团队努力带领孩子们从观念和行动上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响岩镇的绿水青山。

育振兴之才,兴乡村精神。活动期间香樟缘团队来到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汉旺镇,与绵竹市中新友谊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蔡剑老师,专职副书记罗军老师,工会主席刘勇老师,小学教师肖雪、罗天慧老师等5位教师代表商议后续志愿服务等相关事宜。中新友谊小学建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蔡校长表示,多年来,他们一直不敢忘记那场灾难,也一直记着中新友谊小学的来时路,幸存者们感恩重生,也感恩大洋彼岸那些“让爱川流不息”的好心人。2008年暑期,由上海师范大学校团委负责人带队的志愿队伍不远千里,来到四川省德阳市拱星镇,将爱心学校建在废墟之上,像一枝灾后重生的“小花”,为拱星镇带来欢愉与希望。此后,孙雅艳、陈晓虹等青年教师也带着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师大学子,前往绵竹市,传递志愿力量,驻守爱心阵地。今天,香樟缘团队重新踏上了前辈们曾走过的路,步伐坚定而勇毅,将延续了15年的爱心火种,继续播撒在四川这片沃土之上。未来,香樟缘会和中新友谊小学的老师们一起继续传递这份善意,让爱的洪流翻涌向前。

“教育是国之大计,乡村振兴是全方位的繁荣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如何提高中西部教育质量,成为我国发展进步之路上必须考虑解决的问题。香樟缘远程教育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以推进教育精准脱贫为目标,秉持“互联网+双师教育”云课堂的理念,依托上师大的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将教育扶贫落到了实处。工作室已运营八年之久,累计服务7个省份,共计时长600余小时,提供2540节线上课程,长期受益学生876人,受益乡村教师达35人,间接影响1850人。曾先后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上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奖项。在未来,香樟缘团队会继续努力,提升团队的综合实力,将志愿服务辐射到更广的范围,带着温暖和善意,继续前行。


(供稿、摄影:商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