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出圈”的国乐艺术盛宴开启师大迎新季

发布日期: 2023-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41   返回


作为迎新季活动之一,9月20日,顶流国乐艺术大师方锦龙先生莅临我校,成功举办“《国乐无双》——方锦龙国乐聆享会”,并与我校民乐专业学生开展互动交流活动。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席交流活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各学院新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既是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也是一次高水平的国乐艺术课堂。

方锦龙先生是享有盛誉的国乐艺术家、民族音乐教育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他从艺40余年出访逾五十个国家,以多元、创新方式展现传统音乐的魅力,被誉为“以无法为有法,惟独秀于诸家”的传统文化守望者。

此次师大之行,方锦龙先生首先抵达我校音乐学院与我校民乐专业师生开展交流活动。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在交流活动发言中讲到“师大学生是幸运的,能够与大师面对面,无论将来是否从事相关工作,都能够收获一份激励,内心的情感和艺术也都将被激活。”

方锦龙先生观看了由我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学生带来的琵琶重奏《梦入江南》,并现场亲自示范、指导,与学生互动交流。

交流活动结束后,音乐学院院长施忠为方锦龙先生颁发“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助力我校专业艺术教育,为我校民乐专业提供更加专业且富有深度的指导,促进我校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助力我校民族专业艺术教育发展。

国乐聆享会上,方锦龙先生从9000年前仙鹤翅骨所制的骨龠讲起,生动地演绎巧舌如“簧”,带领现场走进中国传统民乐的奇妙世界。巴乌、葫芦丝、鼻箫、篪、塔布拉以及从吴地传入日本的尺八等,通过边讲边演的方式,进行了千年古乐讲演和五弦琵琶世界游,用创新的表达让国乐“潮”起来,用生动的输出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为师生打开了国乐艺术的新世界。

聆享会现场方锦龙先生即兴与我校学生艺术中心主任、中国诗词吟唱传承人殷为杰合作演绎诗词歌曲《念奴娇·赤壁怀古》,在五弦琵琶的伴奏下,传统诗词在音乐厅内回荡,沉浸式地让师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民族音乐教育家,方锦龙先生以传统国乐接轨流行音乐,启发、引导、带动了一大批青年人了解传统文化,爱上国乐,在青年中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我校美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学生艺术中心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非遗系列讲座等方式不断充实传统文化教育模式与途径,切实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学校美育工作不断注入强大动力。


(供稿、摄影:校学生艺术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