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化润疆 我校师生参加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415   返回

 


近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青春放歌 情系克拉玛依——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赴新疆交流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和克拉玛依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了2场演出。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及市文明办、市委宣传处、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等部门主要领导和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我校等10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

经过前期申报和遴选,学校选送的非遗项目江南丝竹经典乐曲《欢乐歌》入选。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刘扬和吴宇瑄、马依冉、王晗卿同学分别通过竹笛、二胡、扬琴和琵琶等四件经典乐器的演奏,通过乐曲表达了喜庆佳节的热闹场景和人们欢快的情绪。“精致、轻快、细腻、典雅、华丽”的江南丝竹音乐在师生倾情演绎中以文化人,充分展现了江南人民温婉而又热情的精神气质,表达了师生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助力文化润疆的师大情怀。

期间,师生们还参加了沪克两地青年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两次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重要回信中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参观了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克拉玛依博物馆和克拉玛依科普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努力方向。

竹笛演奏刘扬老师在交流活动后这样说道,作为一个民族音乐工作者,我肩负着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此次参加文化志愿者活动,为我打开了更好理解民族地区音乐风格的一扇窗。中华文明突出的统一性,是我未来进行原创音乐生产的动力。此次活动中,我利用休息时间写了一首新疆风格的小作品,并以此为例给学生们讲解属于中国三大音乐体系的“波斯-阿拉伯乐系”风格。作为老师,我会继续做好学生的榜样,就像克拉玛依这座城市承载的石油精神那样,在自己事业的油田上打出一个又一个有效矿井,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胡演奏吴宇瑄同学说,作为上海大学生代表参加文化志愿者交流活动,让我感到无比荣幸,更感到责任重大。和同学们同台演出的这段经历,让我倍感文化的力量和合作的重要,让我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练好琴的信心。克拉玛依石油精神蕴含的爱国情怀、创业精神和顽强作风,我会努力传承好、发扬好自己所学专业,努力发扬光大和传承发展中国的民族音乐,在为同学服务中,努力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扬琴演奏马依冉同学说,参加这次文化志愿者活动我从开始初的无限期待到演出中的激情满怀,不仅对非遗江南丝竹的音乐风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在表演合奏中学会了互相聆听、默契配合。展示优美动听的江南旋律,传播弘扬温婉秀美的江南文化,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标。就如同克拉玛依石油精神一样,作为一名师范类高校的扬琴专业学生,我将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琵琶演奏王晗卿同学说,在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诞生地克拉玛依的文化志愿活动,让我切身感受了不同文化的交融发展,更坚定了传播民族音乐的使命。作为未来的音乐教师,我会承担好新时代的青年责任,努力扎根自己所学的琵琶专业,不断突破声乐和乐理等方面的困难,全面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努力为我们国家的音乐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8月以来,音乐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参演师生在专业老师们的指导下,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研究乐曲的音乐风格、演奏技巧和合奏技巧,团队合作,反复排练,通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演出任务,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供稿、摄影:校文明办、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