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协助金山区张堰镇鲁堰村开展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 2023-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95   返回


近期,美术学院通过校组织部牵线搭桥,参与哲法学院王礼鑫老师主持的市委组织部“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项目,协助金山区张堰镇鲁堰村开展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学院美术教育系副主任宋巍老师带领21级美术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以《综合材料》课程为载体,创意乡村旧物利用和展呈方式,碰撞出当代语境下中国乡土文化的生命力。

为更好地贴合项目需要、找准合作切入点,今年8月,宋巍老师与王礼鑫团队成员到鲁堰村现场踩点,与张堰镇党委、村总支等负责人沟通,了解村建设规划和展示需求,确定了旧物文创的具体方向。在创作期间,美术学院把艺术创作与厚植文化情怀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与课外物文化、乡村考古相结合,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乡村旧物的文化内涵。一方面充分运用中国优秀传统艺术形式,将皮影、拓印、印花布艺等传统元素融入其中,另一方面也结合了综合材料绘画、手工艺编织、雕塑等现代艺术手法进行创作。

其间,师生们寻根溯源,不仅了解了乡村发展史,还积极发掘旧物背后凝结的社会记忆,让“旧物”活起来。一件件充满着人文关怀和交流的作品将不同年代的人联系起来,完成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让学生在创作过程中感受中国早期先进知识分子追求科学知识、积极图强的志向和气节。

    

一直以来,美术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学生把艺术创作与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结合起来,曾多次组织学生参与松江区新浜镇、奉贤区青村镇、奉贤区奉城镇、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等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社会认同。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有效拓展了学院的育人载体和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