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顾绣,品江南”国家级非遗顾绣和江南丝竹赏析与研习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 2023-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228   返回


民心相通增友谊,文化交流促发展。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于10月20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间外交活动。活动以“习顾绣,品江南”为主题,将上海本土国家级非遗顾绣与江南丝竹相结合,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官员与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共同赏析研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

当天下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户外草坪上,由上海师范大学锦瑟江南丝竹乐团演奏的《欢乐歌》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会长刘晓敏代表各承办方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对于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给予了肯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喆人在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谨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开展民间外交活动,充分发挥了留学人员独特的文化背景优势,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贡献力量。

随后,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常务副主任张华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顾绣的历史,并着重阐述了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于当下的价值与意义。顾绣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富永萍老师在现场表演了顾绣技艺中的劈线绝技。在传承人老师的指导下,与会嘉宾通过自己动手参与,体验了顾绣的魅力,让与会嘉宾直观感受了非遗技艺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活动现场上海师范大学顾绣学塾的同学们以动态的方式展示了顾绣制作的过程,同时近年来师大学子传承顾绣的成果也以静态作品的方式得到了呈现。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扬琴专业教师、江南丝竹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桂好好老师也同与会嘉宾交流了江南丝竹的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活动中用心倾听丝竹之声、全神贯注劈线刺绣的国内外嘉宾,用他们认真、投入的神情生动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永恒魅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Parua Robert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指出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纽带,本次活动正向世界积极传递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致贺信中的嘱托,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今天这场独具特色的人文交流项目和欧美同学会不断深化的民间外交项目,不仅奏响了新时代的丝路乐章,更是聚焦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和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承办。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领导班子、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和音乐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供稿、摄影: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