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学校党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国两会精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专题展开学习。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的成效,定期制定校党委中心学习计划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及时部署最新学习内容。

       1、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市委重要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计划,开展了全校各个层面的学习活动,及时部署最新学习内容。2015年5月,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学校党委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照既定计划,学校党委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教育活动的实效性。校党委从“一把手”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突出学习引领、党课教育、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自学、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在广泛讨论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15年7月,学校党委制定并印发《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文件,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按照“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使广大师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国两会召开后,学校党委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严诚忠教授和全国政协委员胡卫教授传达全国“两会”的最新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学校党委迅速做出反应,积极组织校内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畅谈学习体会,并邀请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等专家学者进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

上海教卫党建网:上海师范大学以先进典型激发改革动力 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学校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

       2、学校党委一贯重视中心组学习,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都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总结,有成果。2015年,学校党委分别制定上半年、下半年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上半年,主要围绕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主题,内容涵盖上海高等教育改革的形势和任务、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大学治理与依法治校、高校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等主题。下半年,围绕践行“三严三实”、学习建设一流大学的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决策、学习和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展开学习。全年共举行7次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除了集中学习,院、校两级中心组还结合自学、考察调研、联组学习等方式,利用微博、微信等新载体,进一步扩宽学习途径和渠道。为提高考勤真实有效性,学校率先使用电子签到制度。2015年3月和5月,为开阔领导干部视野,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中层正职干部赴上海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交流,就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院两级管理等展开调研。11月,校党委与徐汇区委举行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聚焦“十三五”规划,围绕“城市创新与大学发展”主题,共话区域联动和区校合作,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为构建学习型组织,学校已连续五年在校党委中心组开展“好书阅读”活动,2015年学校党委仍继续开展此项活动,并精心挑选了28部优秀书目,今年还新增了本校专家学者著作的栏目,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为进一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5年5月起,校党委书记滕建勇率先带头给处级以上干部上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头在自己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的中层干部或全体党员范围内上党课,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也积极跟进,在本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范围内上一次党课,做到党员干部述学全覆盖。12月,学校开展了校领导班子考核测评暨民主评议会,参与民主评议的范围覆盖学校教代会成员, 2015年,学校还尝试性地推出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领导干部述职评议机制。



上海师范大学电子签到系统


2015年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研讨、联组学习


“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


大学治理与依法治校


关于当前高校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


上海高等教育改革的形势和任务


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

       3、为切实有效抓好教职工理论学习,提升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学校党委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并每年下达学习指导意见。2015年,分别下发上半年、下半年度《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对各二级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参考意见和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2015年下半年,校党委专门制作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本》发至各基层,进一步明确要求每月学习时间不少于1次,每学期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次,并能创新学习手段,开展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方式。学校还要求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每学期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重点,使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为提高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有效性和及时性,自2014年开通上海高校宣传系统首家理论微信公众号“上师微言”后,以较高频率发布时政热点、理论前沿、教改资讯、师大要闻等信息。2015年,学校以官方微信建设为契机,将微博微信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传播和普及的重要平台和全校师生理论学习的新途径,通过快捷传递和互动沟通,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本》

聚焦“十三五” 我校专家学者热议五中全会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