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立足已有文化积淀和独特品质,大力推行价值主导、品牌领先、自主创新的文化发展战略,实施现代大学制度文化推进、学校文化形象提升、校园文化品牌塑造、校园文化环境优化、校园优秀文化产品创新等六大行动计划,推动学校文化发展与繁荣,提升学校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2015年,学校秉承“师道永恒”师大精神,恪守“厚德、博学、求是、笃行”校训,充分利用校史、校训,大力弘扬师大文化内涵和优秀传统。通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校庆日”开展文化、学术活动,积极鼓励各学院发展各具特色的学院文化,提升师生对师大精神的文化体察和精神共鸣。

       14、学校现有校史馆、档案馆、博物馆、标本馆等多个文化活动场馆以及上海大学生舞蹈艺术实践基地、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和瓷器艺术博物馆基地等三大育人基地。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挖掘档案、文博中的文化内涵,开发文化衍生品,打造文化精品,发挥育人功能,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截止2015年11月底,两校区校史馆累计接待师生员工、校友、中外嘉宾7600余人次,校博物馆接待国内外参观团队50批4500人次。为配合5月9日“档案日”活动,参与“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月活动,校档案馆举办《我们的学生时代——档案里的校园生活掠影》展览,展览从近万张老照片中选择一百余张建校至今不同时代的以学生视角反映校园生活的照片,除了撰写文字脚本,还推出传统展板、网页版和画册版,并且把画册版推广成为校友值年返校活动的礼品之一。档案馆联手校团委,共同策划举办了“师大·印记”博物馆、校史馆纪念印章设计大赛,通过微信提高学生参与度,共有400多幅学生作品入围,微信投票总点击率过万,最终有16幅作品入选并制成印章用于博物馆和校史馆的日常参观体验。2015年11月,博物馆依托馆藏文物精品策划完成“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藏精品展”巡回展,走进康健社区、樱花园小学、田林中学与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巡展互动,并先后接待市光小学、上师大幼儿园、上海中学、上海协和双语学校、上海格致中学等在博物馆举办传统文化体验及社会实践活动,向观众展示中华悠久灿烂的文明,传播文化的变迁。该展以精美的图片、通俗易懂的文字说明及独具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赢得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的欢迎。

       学校充分发挥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和博物馆基地的文化育人和文化辐射作用,“三大基地”建设成果丰硕。2015年,学校成功申报《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共7项,项目经费创历年新高。目前,学校已成功举办上海市第二届中小学课本剧邀请赛、第五届上海大学生影像大赛、上海市首届全国大学生舞蹈新作品发布会、赖施虬剪纸艺术展等活动。上海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举办的上海市第二届中小学课本剧邀请赛,为繁荣校园影视戏剧文化,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推进戏剧影视通识教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五届上海大学生影像大赛也是上海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主办的全国性赛事,2015年的主题为“我的大学我的梦”,既鼓励当代学子积极思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能付出的实践和努力,也鼓励学生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在大学校园里的学习和生活感悟,展示当代青年学子的梦想和追求。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瓷器艺术博物馆精心策划举办“剪纸飞花·纸上为人——2015赖施虬剪纸艺术展”为核心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并首次在数字博物馆网全景展示该展览,展示大学博物馆独特的文化内涵,提升博物馆的社会服务及社会影响力。12月,上海大学生舞蹈艺术实践基地与上海市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了2015年上海市首届全国大学生舞蹈新作品发布会,该活动由“音乐学院舞蹈系2012级毕业汇报演出”、“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员原创作品晚会《绽放》”以及“全国大学生舞蹈新作品发布会”三大板块组成,构成了精彩纷呈、不同凡响的“舞蹈周”系列,发布会以“创新  使命”为主题,来自上海、北京、湖北、江西、山东、浙江等六个省市12支大学生舞蹈代表队、200多名在校大学生倾情呈现了22个原创舞蹈新作品,从大学生的视角,表现他们对生活的观察、思考,展现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

       2015年4月,由设在我校的上海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报送、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学生主演的原创校园音乐话剧《唱出爱》,经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文明办、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育人联盟的评选,荣获2014年度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特色育人项目”二等奖。  创意十足的《唱出爱》以青春、育人为主题,演绎我校著名志愿服务品牌 “爱心学校”二十年历程中发生的点滴故事,不仅展现了最真实的大学校园,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奉献、激扬青春的精神风貌。 《唱出爱》曾于2014年11月参加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并斩获专业组“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85级校友马春雷在校史馆留言感恩母校


赖施虬——剪纸艺术展


全国大学生舞蹈新作品发布会

       15、学校通过新生入学开学典礼、春秋季毕业典礼、奖学金颁奖典礼、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换届、校庆等重要仪式和庆典活动,弘扬大学精神和学校传统,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2015年下半年起,学校开展了“走好大学第一步,开启人生精彩路”本科生入学主题教育。活动贯穿一整年,通过“大学·梦开始的地方”系列活动、“青春逐梦·励志担当”系列活动、“修身师大·文明我先”主题活动、“名师有约·助力远航”系列活动、“修身师大·文明我先”主题活动、“金色启航·追梦远方”职业生涯系列活动、“立志奉献·快乐共享”社会实践宣讲会、“科技领航·创业启梦”科创节系列活动、“走进社团·创新课堂”专业类社团新生交流会、“青春大舞台·梦想齐飞放”校园文化巡展等10个项目,开展爱国荣校、理想信念、生活适应、专业学习、职涯启航、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教育。系列活动组织新生参观了校史馆、博物馆,进行了“图书馆入馆教育”、“信息化运用教育”,学习了《学生手册》,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测,还组织了“新生看上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新生党员亮身份”、“新生班长、团支书培训班”等专题活动,开展了文明修身“六在”(在教室、在寝室、在食堂、在图书馆、在考场、在网络)主题活动。同时集聚校内名师资源在奉贤校区“易班工作站”为学生开设沙龙,从各学院中挑选品学兼优、多次获得全国、上海市及校专业奖学金的同学举行专场宣讲会等,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实践及职业规划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知识储备。针对研究生新生,学校开展了“五个一”新生教育活动,即一次校史教育、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一次研究生日常管理教育、一次感受都市文化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一次职业生涯指导教育提升研究生新生适应能力,开启2000余名研究生生涯新篇章,助推研究生新生走好“研途第一步”。


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5级研究生新生感受都市文化活动之淞沪抗战纪念馆观摩

       2015年度毕业季,学校举行“砥砺前行新甲子,不忘初心师大情——上海师范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表彰了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广西甘肃支教、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共计 44名赴西部和基层地区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同时,各学院在徐汇、奉贤两校区4个会场隆重举行了12场“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校领导参与见证学院毕业典礼的成功举办,各学院院长向毕业生们赠言,学院对优秀毕业生进行表彰,209名教师在校长朱自强教授的授权下为4215名毕业生正冠拨穗、授予学位。同时,各学院通过设计具有学院特色的环节,呈现自己的特点和文化。美术学院毕业生代表向学校赠送书法作品,祝福母校、感谢师恩。在音乐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全体毕业生高唱《老师,我想你》和《再见》,表达对教师的感恩和对同窗的不舍。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学生代表向学院赠送具有四个专业特色的毕业留念画作,表达了学子们感恩母校、感谢师恩的浓浓情意。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用一首感人的英文诗歌向母校告别。商学院向毕业生征集“我们最想说的话”,制成标语在典礼上由学生自发举起,表达他们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法政学院将2015届毕业生在2011年入校时写的二百九十封信——《致四年后的自己》归还给他们,提醒毕业生们不忘初心,坚守梦想。生命环境与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数理学院、法政学院通过播放学院自己拍摄的毕业视频,回忆四年大学过往,抒发离校的不舍之情。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对外汉语学院、商学院、法政学院在学院大楼前布置了毕业留影背景墙。这些用学院全体毕业生证件照、大头照以及大学四年各类合影组成的背景墙,成为了毕业生们拍照留影的最佳选景地。

       4月-6月期间,各学院还通过举办毕业作品展、毕业汇报演出、毕业生座谈会、“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和颁奖活动、毕业生党员主题活动、毕业晚会等各具特色的毕业季活动。人文与传播学院、教育学院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发布毕业季专题纪念帖,向毕业生表达祝福。商学院开展“笙歌起毕业颂”毕业季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召开了优秀毕业生代表举办座谈会,举行了“信仰引领成长青春铸就梦想”2015届毕业生党员大型主题座谈会,并通过向全院毕业班级征集“最难忘瞬间”的图片集,制成了电子杂志作为礼物送给毕业生。外国语学院将2015届本科就业、出国、国内考研、基层就业的优秀案例,汇集成《优秀校友案例集》进行展示,并成功举办“恰同学少年扬帆航·看青春梦想齐绽放”毕业晚会。美术学院在无形画廊先后举办了毕业画展、毕业书法展、毕业设计展等本科毕业生作品展,向全校展示了各专业的优秀毕业作品和设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向全校师生献演毕业大戏。音乐学院为全校同学奉献了“匆匆那些年——2015届毕业晚会”,毕业生们用美妙的歌声、琴声和舞蹈汇报所学、展示成果,学院还为每一位毕业生赠送了《毕业纪念册》留念。教育学院进行了专场毕业汇报表演,展示专业技能。数理学院毕业班的同学们将各类专业书籍留下,在学院建设了图书漂流角。对外汉语学院在毕业季中组织了“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并在学院毕业典礼上进行了颁奖。

       在2015届毕业季中,校研究生院(研工部)以感恩母校与追逐梦想为主线,特别制作了三段毕业短片。在硕士毕业典礼上播放了为硕士毕业生们量身打造的短片——《遇见•梦想》,一个个镜头、一幅幅照片,带领同学们穿越了时光隧道,再现了在师大追逐梦想的日子,引来了全场的共鸣。另外两段短片则在校研究生会官方微信上同步推送,以重温美好的校园时光。在毕业典礼上,学校向每一位博士毕业生赠送了一套标有上海师范大学LOGO的博士学位服,作为留念。在典礼的会场背景上,还精选了12幅独特的校园风景图,用一张张胶片定格同学们最熟悉的校园美景。研究生院(部)将校园风景图特别制作成了一套精美的明信片,作为赠送给2015届每一位毕业研究生的礼物。希望毕业研究生看到这两份特殊的礼物,就能想到母校,想到导师,母校和导师也将会永远注视和祝福他们。


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全力打造毕业文化,毕业典礼彰显学院特色


表彰2015届毕业生服务基层奉献奖

       为增强学生艺术修养,提高艺术教育水平,学校成立了校艺术中心。校艺术中心是面向全校学生实施与加强艺术素质教育工作的专职部门,其主要工作内容围绕四个板块一体化建设,即理论教育、技能教育、鉴赏教育和学校高水平大学生艺术社团建设与管理,通过艺术教育和社团建设,培育大批爱好艺术的学生,构建学校专业艺术、艺术素质教育和艺术理论教育立体化体系,使艺术理论、艺术技能、艺术鉴赏与创新型教育达到完美统一,形成综合优势。2015年2月,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由我校艺术中心组织选送的各参赛项目(集体、个人)分别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上海市一等奖12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项,优秀创作奖2项,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另通过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活动选拔,我校共有2个艺术表演作品、1部书画作品和3位教师论文被选送参加全国活动,分获器乐专业组一等奖、合唱非专业组一等奖、书法/篆刻专业组三等奖以及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2项,我校陆建非教授的书法作品《大学有精神乃显新气象》选送全国获“校长风采奖”。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以“引校园文化品牌、建校园文化团体、享校园文化大餐”为宗旨,在“多角度、多梯度、多平台”下开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烘托和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打造高水平学生艺术团队,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学校音乐学院的学生艺术团队现有青年学生交响乐团、民乐管弦乐团、舞蹈团、行知合唱团、管乐团、现代流行手风琴乐团、Harmony长笛乐团等。2015年,这些学生艺术团队加强与外界合作交流,多次举办各类专场音乐会。学校也通过举办艺术大师班、大师讲座等形式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2015年,行知合唱团参与上海学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校歌展示以及歌会活动;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受邀参演新华社主办的沪上金融家颁奖典礼,参与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的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专场演出等活动。

  
       
长笛乐团、青年交响乐团、流行手风琴乐团

2015年舞蹈系首次举办舞蹈普及专场
       2015年,学校开展了第十四届“学思节”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研究生的校园文化。学期节期间,开展了研究生主持人大赛、辩论赛、文体活动等各类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十余项等五项文体活动,共10场次,近3000人次参与;开展了研究生学术沙龙、“师道杯”学术演讲大赛等学术活动四项,共12场次,参与人次近4000。《中国研究生》予以大篇幅报道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成效。


2015年研究生学思节系列活动之主持人大赛
       2015年,学校在徐汇和奉贤两校区共引进“上海市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12场。在奉贤校区引进的6场演出包括昆曲、音乐、话剧、歌剧、芭蕾、演唱会,针对奉贤校区本科生集中的情况,这六场演出中一半是演出+讲解的形式,让年轻的学子们很好地理解演出,享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提升了他们的人文修养。徐汇校区的6场演出中特地精心安排了迎六一教工亲子木偶剧专场演出,安排了重阳节昆剧专场。2015年,学校还承办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国家爱乐乐团到校进行专场演出。同时,学校也凭借艺术专业的优势,输送优质资源至高校进行高雅艺术普及活动,带领学校青年民族管弦乐团赴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专场音乐会,进行校际交流,普及民族音乐文化,极大地丰富了师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2015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芭蕾专场


2015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话剧专场
       我校已连续五年承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相继引进了美国轻歌曼舞剧团、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乌拉尔舞蹈团、“东方之星”群星、德国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加拿大钢琴王子罗杰、加拿大En Masse涂鸦团队等带来的精彩剧目和艺术表演,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2015年11月,学校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继续合作,成功举办了三场印度舞蹈《纱丽亚》的演出,作为我校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印度文化周的压轴演出,印度驻沪总领事一行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领导悉数到场观摩。由于精心组织和安排,我校也因此荣获2015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印度舞蹈《纱利亚》献演我校霞棐剧院
       学校依托品牌文化活动平台,开展文化艺术类、学术研讨类、体育赛事类20余项校级活动,打造影响力覆盖师大近3万学子的校园文化套餐。学校围绕“多角度、多梯度、多平台”,推出2015年“校园文化季”,倡导“深阅读、雅志趣、简生活、乐运动”的青年文化。结合“第十六届校园十大歌手”、“读书文化节”、“文化季舞蹈专场演出”、“音乐专场演出”等品牌活动,集成航母式文化舰队,贴近青年需求,活跃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举办“2015师大杯”足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青春酷跑活动等体育活动和赛事,推动了我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促进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身活动。主办书画篆刻大赛,“为你读诗”活动,“读书文化季——阅读排行榜及阅读档案”、“锋言锋语,我是演说家”、“读书分享会”、“FUN FACTS”线上分享,举办“新潮澎湃,圆梦师大”2015迎新生晚会,第十七届校园十大主持人大赛,“校园趣味吉尼斯联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2015年,我校科学商店在原有服务部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统筹规划,通过下属“大带小阅读服务部”、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服务部、食品安全与健康服务部、社区金融科普服务部、科技英语普及服务部、科学运动与养生服务部和儿童戏剧体验服务部7个服务部在徐汇、奉贤、闵行、长宁、普陀、黄浦6个区县设立了9个服务店,开展科普专项课题研究11箱,累计开展科普活动200余次,超过500人次科普志愿者参与门店服务,受众居民超过9000人次。

科学商店-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服务部


科学商店-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科普服务部
       16、2015年,学校围绕加强教职工的素质建设,提高教职工的道德、业务、文化和身体素质,依托工会、妇委会、各教职工社团、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4月,学校举办校第二届青年教职工文献检索比赛,12个单位26位青年教工参加了比赛,赛前举办了检索技能培训讲座,并向二级单位发送了合编的《文献检索技能培训手册》,检索比赛对促进教职工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5月,学校举行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15个学院31名青年教师分别参加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理论学科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三个组的竞赛,吸引了更多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比赛水平有所提高,达到了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目的。2015年,学校为教师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共举办5场学术沙龙活动,教师们围绕“文献发现——大数据时代高校学者和图书馆员之间的桥梁”、“二级单位教代会质量研讨”、“文学文献中的宗教和宗教文献中的文学”、“女性创新和创业”、“协商民主与高校治理结构优化”的主题展开学术研讨,累计参加活动教师近80人。2015年,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工文化活动,如摄影协会采风和作品展示、 “生态中国,美丽师大”教职工环保知识宣传活动、教工运动会、 “锣鼓喧天厚德博学承文化传统,百舸争流求是笃行扬师大风采”为主题的第四届教职工龙舟赛、教职工乒乓球个人赛、羽毛球团体赛,此外学校工会还组织校际乒乓球、健步、钓鱼比赛、徐汇区区域单位集体运动项目展示暨趣味体育嘉年华活动。为帮助教职工提高健康意识,10月,学校举办了第七届“名医师大行”健康医疗咨询活动,来自瑞金、华山、中山、新华、市一、市六、市九、曙光、胸科、解放军455等10多家三甲医院50余位专家教授,到场为千余名师生进行了免费医疗咨询。11月,学校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4位专家来校开展冬令进补咨询及义诊活动,为我校40余名教职工进行咨询义诊。

2015年教工运动会


2015年教职工龙舟赛


教职工学术文化沙龙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