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历来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教职工和学生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组织开展党内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应享有的权益,重视对优青骨干的培养教育,对学生党员发展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的程序。

26、截至2015年11月底,学校共有基层党组织517个,党员6980名。其中在职教工党支部136个,离退休党支部35个,学生党支部320个。

为贯彻中央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2015年,学校党委启动了二级单位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检查工作,制定了二级单位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办法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具体考察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情况。

2015年,校党委继续深入实施《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以“落实党建责任,优化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载体”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各二级单位和党支部共申报了246个项目,经评审,最终有18个二级党组织、102个党支部项目获得立项。

自2014年9月开始,学校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市教委《教卫动态》、上海基层党建网、教育部网站先后进行了报道。2015年上半年,老干部学生党建巡视指导组对大学生“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9月25日,专门召开活动推进会,启动了新学年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

校党委还在教工党支部(含退休党支部)中继续深入开展了“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2015年,学校专门开通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专题网站,开辟“工作案例”、“党员风采”等专栏(网址:http://fwxdzz.shnu.edu.cn/),图文并茂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为推进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和后勤服务窗口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学校党委2015年起开展了师生满意度测评工作,发挥师生参与管理和监督的积极作用,切实改进机关和有关单位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根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相关要求,在2009年校党委制定《流动党员管理办法》之后,学校加强了流动党员管理,目前学校流入党员较少,都能纳入正常管理;流出党员以历史上出国逾期未归人员、辞职人员和历届毕业生党员为主,其中确实不能取得联系的党员已通过“党组织找党员”活动,把名册上报给上级党组织请求协助查找,保持正常联系的历届毕业生党员均能编入党支部、纳入正常管理。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专题网站


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


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  实践引导发展”活动推进会

       28、 2015年,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学校党委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5月19日,正式启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6月底之前,校党委常委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上了专题党课。11月底之前,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主题分别召开了三场高质量的专题研讨会。通过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2015年,校党委继续深入实施2013年制定的《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党支部的设置、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明确了组织生活“七个一”要求,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校党委组织部于学期初发布“基层组织生活提示”,对支部组织生活进行具体指导。年底,学校根据上级精神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向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党员的民主评议,同时在党支部内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今年3月至6月,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了“2014-2015年度学生党员满意度测评和评选表彰优秀大学生党员、优秀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活动,共评选出201名优秀学生党员和23名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

学校认真做好每年度的党报党刊征订工作。目前,2016年度征订工作已完成,校部机关和二级学院,以及直属单位订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求是》《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共计898份,30余万元。



校党委书记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学校党委召开“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会


学校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校党委中心组围绕“严以用权”专题深入进行研讨


校党委中心组围绕“严以修身”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29、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围绕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要求,依托党务公开网站(专栏),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开展网站评比、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增强基层单位党务公开联络员的责任心和主动性,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实现党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学校建立党务公开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例会。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党务公开网站都由专人负责日常维护。自2012年党务公开网站全面开通以来,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务公开网站(专栏)建设评比活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升学校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校党委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大力推进以全体党员直接参与选举产生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公推直选”工作,截止2015年11月底,已经完成20家二级单位的“公推直选”换届选举。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2015年4月至5月,校党委以“公推直选”的方式在全校集中开展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对全校2013年4月之前换届的96个教工党支部进行了集中换届,并明确担任党支部书记经历是干部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副处以上干部担任,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基层按任期换届率达到90%以上。换届后,对教工支部书记和学生支部书记分别进行集中培训。


校党务公开网站


人文学院党务公开网站


商学院党务公开网站

30、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精神,在2014年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党员发展工作手册》的基础上,2015年又对党员发展制度文本进行了全面修订,强化了各阶段培养教育的衔接,加强了青年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严格了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考核。2015年6月25日,校党委举办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班,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副书记、组织员及特邀党建组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为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党员工作透明度,在2014年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发展大学生党员入党答辩制,全年发展大学生党员的数量调控指标从2014年的864人下调至2015年的819人。

校党委完善了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的教育培训,逐步构建起校、院两级党校及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党员发展对象教育、预备党员教育的四级培养教育机制,形成了由校级领导班子、中层党务正职、基层组织员、专家教授共同组成的稳定的党校师资队伍。全年开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共4期,共计培训1714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党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从优化党支部设置、强化队伍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健全工作制度、完善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要求。要求每个党支部一年内至少过9次组织生活,落实“4+5”组织生活要求,即4项规定内容(一次专题理论学习、一次结对帮扶活动、一次服务实践活动、一次民主评议活动),5次自主设计内容。同时,校党委还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监督与检查,每学期发布组织生活指导性意见,年底检查《支部工作记录本》。

2015年6月3日至7月1日,校党校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新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半年换届的102位新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学习。此外,全年还举办了两期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共培训97人。为帮助党支部书记提高政策水平和执行能力,校党委还从学校2013年和2014年“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教工党支部“最佳项目”的结项报告中精选一批有代表性的案例及活动方案,编辑成《上海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教工党支部最佳、优秀方案选编》,供党务工作者学习参考。


6月3日,校党校新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习班开班


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开班


举办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班


2015年6月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党员发展工作手册》


2015年5月,编辑《上海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教工党支部最佳、优秀方案选编》


2015年9月—2016年1月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提示



附件:

1、上海师大党务公开监督小组工作职责

2、上海师范大学党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