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重视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增进相互信任和感情,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举荐和选拔任用制度,不断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学校老干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老干部各项待遇,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31、学校重视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现有“双月座谈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学校情况,参加对象为党外团体负责人和党外人士代表。遇有重大决策,学校都会适时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2015学校年制定“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和编制“‘十三五’规划”等,制定前、后都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2015年召开双月座谈会4次。

学校有健全的培养、举荐和选拔任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积极推荐优秀统战成员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和实践锻炼,2015年共推荐市委统战部浦东基地挂职人员1名,党派市委挂职人员1名,党派区委挂职人员5名,推荐1人赴任党派市委专职副主委;选派1人参加上海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人参加市委党校市教卫工作党委分校学习、3人参加徐汇区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此外,2015年11月还首次与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2015年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

学校协助各党派团体开展组织活动,组织学校知联会与市教卫工作党委知联会、上海交大知联会开展了以“航空科技行”和“航海科技行”为主题的活动。开展了以“加入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学校发展做什么”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协助党派做好基层支部的换届工作,民建、民进、农工、九三基层支部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少数民族联也完成了班子换届工作。2015年,九三学社委员会获得上海市社务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师大民进委员会主委高湘萍获得上海市统一战线先进个人称号,民进委员会副主委周进华荣获民进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校侨联获得了“2010-2014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集体”,校侨联主席王承云人获得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校欧美同学会陆建非荣获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热心会长奖。

学校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改变校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活动形式,做实联谊交友活动,切实发挥联谊交友的引导、沟通协商和纽带的作用,增进相互信任和感情,不断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2015年举办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沙龙2次。

2015年,学校有12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涉及3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教育工作中,坚持贯彻思想引领的指导思想,通过形势政策课、专题讲座、主题宣讲等方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同时把思想教育融入实践环节。学校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开展了2015年第二期少数民族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相关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以及2015年全体新任辅导员近50人参加培训。

2015年,为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学校通过面试和培训,组建了由维吾尔族、藏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十名优秀学生构成的“校少数民族学生导生队伍”,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学校还召开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交流会,进行民族团结和文化融合教育;组织迎新联谊会,开展学业辅导、阳光之家、敬老院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的特长,自行组建民族舞蹈团;通过朋辈互助的方式,有效促进了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的成长成才。同时还充分利用“康健街道-上海师大”统一战线实践基地,开展同心讲座进社区,大学生社区爱心义教等活动。

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英语、计算机基础差、普通话考试通过率低等情况,学校开设英语、计算机和普通话专题辅导班。2015年,与中国最大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中智公司进行合作,免费为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一对一的职业测评与咨询。

学校认真做好来自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徐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和康健街道等方面对我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帮困资助活动,2015年争取少数民族助学金9.3万元,46名少数民族大学生获得资助。


上海师范大学召开党委统战工作会议


双月座谈会


党外骨干培训班


二级单位统战员工作会议


制度汇编


分管校领导看望浦东基地挂职党外干部


学校举行古尔邦节联欢活动


第十一届“港澳台学生参加夏令营”


2015年7月13日,韩正接见侨联主席王承云

32、学校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组织老同志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加强对老干部的思想引导,使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5年6月,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老干部处还联合举办老干部、关工委老同志读书班活动,邀请专家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赠送学习书籍。离休、退休局级支部2015年积极开展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增强老干部党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学校积极落实在职党员干部参与老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和“三结对”制度,做好与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衔接,老干部去社区报到,认领并参与公益项目,积极参与争当“六大员”活动。一年来,组织老同志扎实开展了“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海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做好“三亲自”工作。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后,校领导亲切慰问和看望我校在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并为抗战老同志举行颁发和佩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校领导每年参加学校举行的老干部迎新春茶话会和老年节庆祝活动。通过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读书班、理论小组学习、送学上门等形式,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老干部政策,及时发放老同志各项补贴及费用,2015年会同校有关部门及时完成离休干部离休金调整工作,切实让老干部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重视老干部的医疗问题,认真落实离休干部方便就医和“三个一点”特殊医疗政策。强化结对关心、定期家访等工作制度,做到每月家访。敬老节期间举行“百条围巾赠送百位老干部”活动,将师生温暖送到老同志心坎上。2015年暑假,对老干部活动室进行重新布局、装修,进一步改善了活动室软硬件设施。

学校注重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积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2015年上半年,离休老干部韩祥林夫妇为西藏地区地震捐款5000元;教师节当日,管继英向学校基金会捐款2万元用于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舟力捐款2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还有不愿留姓名老同志捐款4万元;老校长杨德广2015年第一天向基金会捐赠2015元,成立“阳光慈善之家”,资助西部贫困学子,向海湾大学园区的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捐赠了6000棵柳竹,用于三所高校校园的绿化。2015年获各类奖项的老同志有:杨德广获“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离休干部党支部、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被授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离休干部杨宇、管继英和退休局级干部顾翔、杨德广、阮兴树被授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切实加强校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不定期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一年来,老干部讲师团、学生党建工作巡视指导组以及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同志参与各学院关工分会等组织的报告会、座谈会,校内外累计受教育的青年学生数达近万人次。2015年,校关工委获“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顾翔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终身荣誉奖”,叶家骅、王敏如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1月20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虞丽娟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老干部处相关同志的陪同下来校检查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代表学校党委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情况



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老干部处联合举办老干部、关工委老同志读书班


校领导分别参加老干部老年节庆祝活动


校领导分别参加老干部老年节庆祝活动


校领导分别参加老干部老年节庆祝活动


校领导分别参加老干部老年节庆祝活动



校关工委获得“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校关工委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校领导慰问和看望我校在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并送去慰问金



寒假校领导慰问


“三看”活动参观新场历史文化陈列馆


组织老干部参加康健街道“温暖百分百”离退休干部服务项目之老干部趣味运动会


“三看”活动,参观淞沪会战纪念馆


三看活动参观金山卫城南门抗日纪念地


市委老干部局、教委老干部处领导慰问二次革命离休干部徐炜


敬老节期间,联合校妇女会、校团委举行“百条围巾赠送百位老干部”活动


离休干部韩祥林夫妇向西藏地震灾区捐款5000元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党委副书记秦莉萍为到场的抗战老干部一一佩戴纪念章


杨德广校长继被授予“全国、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荣誉称号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