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政齐抓、分工协作、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构建惩防并举的各级党风廉政保障制度,落实相应的党风廉政责任制。教职工向校领导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按章办事、及时规范。

33、学校党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据制定的《上海师范大学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确定党政齐抓、分工协作、责任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2015年,按照校党委制订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谁主管、谁负责”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规定主体责任的内容、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党委主体责任的流程管理、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与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进行党风廉政责任签约。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包括机关党委)在明确工作计划和责任分工的基础上,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和《项目计划书》为抓手,围绕加强班子建设、推动制度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履行监督职责,落实主体责任。

2015年,校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开展二级单位责任制专项检查,重点对“三重一大”落实情况、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干部述职述廉,以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开展检查,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围绕信访举报、审计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对相关学院、直属单位和职能部门进行专项监察,分析基层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制度缺失。


校领导与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党风廉政责任签约


学校聘任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



34、学校把干部廉洁教育作为重点,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传达上级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总结、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对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教育。2015年,学校还聘任了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增强监督力量。

学校每年对新上岗的领导干部开展上岗前集体廉政谈话,增强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廉洁从政自觉性;组织主题教育、警示教育等廉洁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贪腐警示录》,通报校内外各类典型案例;编印《党政干部必读》,发放《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读本,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和法规意识。

校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中心积极与检察院、市纪委、上海廉政研究会等单位合作,发挥学校专家、教师的专业优势,开展廉政理论研究,承担多个廉政理论研究课题,完成了多项廉政理论研究专著。组织召开廉政学术沙龙,拍摄“清风拂面”系列廉政微电影,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社会辐射效应,提升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加强网站建设,及时发布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的政策法规、时政要闻、案例分析等信息,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教育功能。

       2015年,学校机关各部处认真落实校党委提出的“把机关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工作作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风险防范与主体责任的落实结合起来,实现‘关口前移’、‘惩防并举’”的要求,由机关党委牵头,纪委办、监察处协助推进,稳步有序地开展机关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工作,各单位认真组织落实,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完成了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点、确定岗位职责、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制度建设等五个规定动作,形成了机关廉政风险防范的制度体系,为各项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连续15年编印党政干部必读


35、学校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落实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形成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通过网页、邮件、短信等多种形式,对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例进行通报,督促基层单位加强学习,举一反三;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党务例会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纪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学校制定并落实《关于重申有关财经纪律规定的通知》,细化公务接待、公车配置及使用、公费出国(境)等方面的操作规则,严把“三公经费”的出口;抓住各类节庆、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监察,重点关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费出国(境)、公款消费、兼职兼薪等重点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学校还认真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督查要求,组建多个督查小组,分赴各基层单位,审阅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的问题清单,查阅专题教育过程中的各类材料,重点关注整治“四风”和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2015年,共有7位领导干部向校纪委办上交价值总计为105316元的礼品、礼券、购物卡,其中有价证券2000元,礼品103316元,学校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2015年,未发现领导干部有违反廉洁自律的情况。

36、学校注重畅通信访渠道,一是落实好每周四“校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日常群众一般来信来访的处理工作;三是发挥师大校园网页上“校长信箱”的功能,每天定时查收和处理邮件,重要信件及时提交校领导阅示;四是畅通基层单位信访渠道,二级单位设立了领导网络信箱,认真接待来信来访,有效解决师生“急难愁”问题。学校实行领导包案,加大督办力度,通过“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包稳控”的方式,有效促进了矛盾的化解。学校积极探索信访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学校“两级信访工作体制”,通过两级信访工作体制的推进与深化,学校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形成“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学校还不断强化信息通报机制,利用《师大信访月报》向学校领导及时通报和分析信访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截至11月底,2015年,校信访办共受理一般来信来访来电75件,“校长信箱”共处理来信365件,涉及干部工作作风、违反财经纪律、违反考试制度、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办结率均为100%。校纪委办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52件,其中上级转办、交办25件,实名举报16件,业务范围外7件,目前已经办结49件,暂存1件,初核2件。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将各类信访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尤其是涉及群众个人利益的诉求,按照首办责任制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协调、处理工作。市教委2015年公布的“关于2014年重要信访事项办理和信访稳定工作考核”结果,我校获得“优秀”。

对后勤实业中心将部分修缮工程外包的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中心主要领导因未履行好主管、监督的职责,负有领导责任,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后勤案件的相关情况,在校内进行了通报,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此段不适宜网上公布)

对学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音乐学院外聘财务员另设会计帐册,截留学院部分收入、虚报冒领、公款私存、坐支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相关领导因未履行好审核、把关、监督的职责,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的党纪处理。(此段不适宜网上公布)

今年,学校进一步加大了教育提醒谈话力度。对于查信办案过程中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通过及时约谈、函询、诫勉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教育,抓早抓小,指出了违纪违规苗头的危害,防患于未然。


校长信箱截屏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