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坚持引进提高、选拔培养、多元聘任和分类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多年来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2015年在各类人才的培养与管理、高端人才的引进、绩效考核制度的完善等方面都取得新进展,从人力资源上切实保障了学校内涵发展。

47、学校建立了规范的教师招聘、培训和管理制度。在人才招聘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增强主动性、积极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推动青年教师队伍质量提升。2015年,学校改革师资招聘工作,举行校级层面师资招聘评议会,来自各学科的专家教授和校院两级相关负责人对应聘人才集中评议、现场投票。学校还积极探索教师多元聘任,共外聘协议教授50人,其中海外27人,兼职教师近500人,兼职教授不仅在常规教学科研上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且在国家重大项目申请上也取得重大突破,有两位兼职特聘教授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学校加强新入职教职工的岗前培训和在职教职工的业务培训,助推教师专业发展。2015年共有10多所高校165名新入职教师在我校接受为期三个月左右的脱产培训。同时,精心组织我校54名新教师入华东师大进行培训。先后举办各类教师培训讲座多场,参与教师300余人次。组织150多位教师参加产学研合作、国内访学、境外访留学和短期培训、实验教师进修实践等。另有36人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学校还出台了新聘教师配备双导师和新聘教师必须承担助教工作等制度,并将助教制执行情况作为二级学院绩效考核的关键性指标进行考察。

2015年,学校推进教师分类评价体系建设,聘任实行“三审三公示”制度,对教学考核条款做了重要修订,并启动教学型副教授的评聘。基本确立了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型三类高级专技职务聘任通道,为进一步推进教师分类评价奠定基础。

48、学校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分别针对领军人才、青年骨干人才、教育教学人才、行政管理人才等不同群体,进行多元化、分类化培养,为各类人才搭建发展平台,建设人才高地。学校围绕高峰高原学科,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积极性大幅提高。至2015年,学校共有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人、国家级“杰青”3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

全年共引进录用135明教职员工,其中教学科研人员115人,教授17名,海外回国人员20人,专任教师从年初的1710人增至1765人。专任教师比、海归比、博士学位比有明显提高,确保了师资队伍数量充足,质量逐步提高,为教学科研服务。

学校加强博士后流动站建设。2015年度博士后进站36人,其中师资博士后17人,出站26人,进出站均为历年之最。首批出站师资博士后7人中有6人转为专任教师,成为教学科研队伍的生力军,多人当年度申请到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共有17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获资助127万元,为历年最高。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公开招聘情况自查报告
2、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制度实施办法
3、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教师进修的意见(修订)
4、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实施办法
5、上海师范大学中青年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工程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