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建平安校园,我校积极开展安全合格单位评比工作,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定期开展“四防”检查,更新消防设施,丰富大学生安全教育形式,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宿舍安全、心理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61.学校建有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每年在各二级学院和直属部门中开展“安全合格单位”评比工作,从2015年起将安全合格单位考核成绩列入学校对各二级学院和直属部门的绩效考核项目中,各单位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与单位个人的绩效挂钩,进一步促使了各单位重视并做好单位内部安全工作。2015年度校内“安全合格单位”评比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学校每年与各学院、各直属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2015年,我校的二级、三级安全责任签约率达100%。学校还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卫、保密、紧急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对重大改革举措进行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师生员工对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96%以上。学校已向市教委申报2015年度安全单位。


安全工作会议


图书馆防火安全宣传


校领导检查安全


62.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决定》、《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及部门应急预案框架指南》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本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各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学校建立了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从而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发生在校园内的各类突发事件,保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确保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使学校改革发展顺利进行。学校还要求各二级单位依据学校总体预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条款更具体、流程更细化的分级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


63.学校每年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2015年全年进行各类防火、防爆、防盗等安全检查110次,涉及学生宿舍、员工宿舍、宾(旅)馆、实验室、化学危险品仓库、食堂、锅炉房、配电房、地下室、机房、剧场、教学(办公)大楼、医院、幼儿园、图书馆、破墙开店门面房、校园周边等部位,开具各类整改通知书72份,新增灭火器1600具,更换灭火器3376具。

学校合理规划校内交通,交通设施和标识完备,清楚醒目。2015年更换应急灯153个,出口指示标志267个,烟感报警器45个,地上消防栓2个。新建高清视频监控352个,红外报警设备2套。新增交通指示牌18个、道路反光镜5个、减速带42米、道路隔离栏300米、宿舍防爬护栏1000米、防盗防骗宣传横幅和标牌33块。做到技防系统建设达标,人防、物防、技防联动。

学校重点规范校园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管理,开展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有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全年办理校园出入证和临时居住证2023张。


张挂在校园中的抵制黑车横幅


教工灭火比赛


日常消防安全检查


应急疏散演练


64. 为增强我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发挥第一课堂在大学生安全教育的作用,丰富大学生安全教育形式,学校将公民警校课程与形势政策课教育相结合,邀请市公民警校和奉贤区公民警校12位优秀教官为2015级全体新生授课,注重将国际安全与大学生时事政治相结合,提高同学们对于国际国内形势政策的掌握和理解。在总结以往四期培训的基础上,本期课程积极引入国际形势安全内容,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交通安全等多方面内容,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教育体系。课程设置包含国际形势分析、安全防范、网络安全和应急避险等四部分24堂课。保卫处还举办“一招防骗”金点子活动。

研究生处推进研究生的安全与心理教育。强化抽查研究生宿舍制度、研究生辅导员例会制度、信息安全员例会制度、研究生情况周报制度和少数民族研究生不定期沟通制度,加强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方面的信息收集处置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发问题,做好宿舍安全、心理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毕业离校安全教育。举办毕业座谈会等加强毕业研究生关于诚信、法治等方面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诚信自觉,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年内保卫处独立或联合高校派出所开展安全教育44次;开展应急逃生演练4次,其中一次组织所有学生宿舍楼进行夜间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开展灭火实战演练2次,对所有学生进行一次消防灭火器材使用培训。通过校园电子屏、学生宿舍法制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安全防范宣传24次。在“团在师大”微信平台上开设“校园防范小分队”微信群,适时公布安全信息和防范小贴士,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卫处还和文保分局联合开展“一招防骗”金点子活动。


2015级研究生入学安全教育


研究生宿舍安全检查


大学生安全教育


公民警校上课



附件
1、上海师范大学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2015年修订完善)

2、2015年上半年公民警校课程安排
3、2015年下半年公民警校课程安排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