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管理有序。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2-7-18

  学校在推进传统媒体转型的同时,重点建设新媒体,打造融媒体的宣传效果,充分发挥多种媒体的信息传播、舆论引导与教育功能。党委宣传部组建了网络文化科,配备专人对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电子屏等媒体平台等进行管理,校报编辑室人员在保持原有分工的基础上,参与新媒体的撰稿与采编,实现了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多条宣传渠道的同步联动宣传,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各层面的立体宣传格局2016年至2017年,学校对校园主站及所有二级部门网站进行了升级,2017年,学校对英语网站进行了改版,当年12月15日正式开通,获得良好反响。

    新闻宣传发布管理有序,先后修订了和发布了《上海师大报》编辑部规章制度《关于校园网要闻稿件选用标准的暂行办法》《关于印发外宣工作条例的通知》《上海师范大学校务微博管理条例》《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条例》《上海师范大学有线电视站管理制度》《微博信息报送工作的若干规定》《宣传部校园广播台的工作职责》《宣传部新闻来稿处理程序》等,确保各类信息发布与新闻宣传的规范有序。 

    2017年度党委宣传部共订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求是、经济日报等6种党报党刊913份,金额共计30余万元。发放给文明委执委会成员、文明委委员、学院、直属单位、附属单位行政正职、文明单位创建负责人、理论宣讲团成员等。 

上海师范大学主页



学校英文版主页



校报电子版发行


学校官微发布在师生中圈粉无数


学校在人流密集区设立多个人民日报电子屏



主干道电子屏



宣传栏中展示迎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宣传展板

  

2-7-19

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学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指定专人担任新闻发言人并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以下简称《制度》)。《制度》规定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按照“权威、及时、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明确由校党委指定专人担任上海师大新闻发言人,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由校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对外宣传,和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各种形式新闻发布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实施,并指导校内各单位组织实施对外新闻发布;涉及全校性的重要方针政策、改革措施、工作部署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信息等的对外新闻发布,可以“上海师范大学”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校内各单位可在事先报送学校备案、单位负责人严格把关的前提下组织实施不涉及全校性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不涉及校内突发性事件,不涉及境外媒体参加的本单位日常业务工作的对外新闻发布及报道。

新闻中心管理制度一览表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信息发布与管理,学校于2017年拟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对各级各类新闻信息发布均实施分级管理和编审制度。学校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微博特殊信息的应对与处理方案》《新闻宣传工作应急预案》等,同时长期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加强对突发事件新闻应对的处理工作,应对化解矛盾、及时排除危机,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为了加强舆论监督管理,宣传部通过对校方微博、微信、BBS论坛以及各大社会网站和主要媒体的监测,辅以在校内开展调查问卷、座谈、访谈等形式,收集全校师生员工舆情,为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供工作与决策参考。涉及有媒体舆论监督的问题,及时报学校进行整改,并以专报形式将整改结果向上级领导部门与相关媒体汇报反馈。

  

2-7-20

  推进易班建设,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健全校内网站、“两微一端”的审批管理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阵地建设和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学校积极探索高校学生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新形式,引导大学生理性表达、传递正能量,着力打造受大学生喜爱的网络文化活动,让校园网络平台成为青年大学生的光荣榜、朋友圈和风向标。

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学校以“易班工作站”为主要工作平台,同时覆盖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以“触手可及”的服务为主要工作方式,推出校园学生信息门户手机客户端;以“网络文明志愿者”为主要工作力量,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成为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一支重要力量,引导校园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学校用“新视野”引导学生,坚持“主动分析、积极应对,有效引导”工作机制清朗网络,并且基于“班团一体化”工作试点,组织开展2017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媒体人才计划——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宣传委员培训。聚焦新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提升我校青年新媒体人才的格局和视野、增强理论素养和技术水平。团在上师大微信微博平台完成视觉系统,进行了服务功能升级、卡通IP和周边开发,并不断通过内容策划、互动分享,营造校园积极向上的氛围,关注人数达27414人,获评上海共青团十大微信公众号(学校类),并成为首届共青团新媒体理事会成员;易班注册好友数为54005人,开展2017年优秀网络集体评选活动,指导各学院易班专项辅导员开展工作,以新颖的新媒体形式潜移默化地进行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团委、教务处、学工部联动策划《你好,SHNU学子》2017级本科学生生涯导航,辅导新生党员导生指导新生做好学习规划;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做好迎新礼包物资、宣传氛围布置等工作,策划“2017迎新季新生频道系列节目,用直播方式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生活;结合校庆63周年策划推出彩虹师大专题新媒体内容,收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在2017年学校成为上海市委网信办授予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2017年学校重新修订了《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微博、微信)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对学校二级部门新媒体账号的管理规范。并对我校教师、学生开设的自媒体公众账户开展排查与督导。并梳理我校二级公众自媒体账户的发布时间、频率、发布内容,对不规范发布行为指令整改。


2017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开班



学校“团在上师大”获上海十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奖(学校类)



“你好,SHNU学子”导航指导新生做好学习规划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附件:

1.《上海师大报》编辑部规章制度.pdf

2.关于微博特殊信息的应对与处理方案.pdf

3.关于校园网要闻稿件选用标准的暂行办法.pdf

4.关于印发外宣工作条例的通知.pdf

5.上海师范大学校务微博管理条例.pdf

6.上海师范大学新媒体管理条例.pdf

7.上海师范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pdf

8.上海师范大学有线电视站管理制度.pdf

9.微博信息报送工作的若干规定.pdf

10.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pdf

11.宣传部校园广播台的工作职责.pdf

12.宣传部新闻来稿处理程序.pdf

13.微信认证校内登记表.pdf

14.上海师范大学关于电子信息屏使用的有关规定.pdf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