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悦读中国”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邀请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1-20  作者:    浏览次数: 333   返回


于和悦中共赴盛会,在品读里感受中国。11月18日至19日,由我校主办、上海市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协同发展联盟协办,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悦读中国’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邀请赛”在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成功举行。

本次比赛面向全国高校发出邀请,经过初赛阶段的线上评审和选拔,最终来自31个国家、45所高校的102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本次线下复赛和决赛。

11月19日上午,首届“悦读中国”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邀请赛正式拉开帷幕。大赛开幕式由我校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主持,校党委书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师范大学)主任林在勇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各高校带队教师和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出色发挥、斩获佳绩。上海市教委教材与语言文字管理处马晓华,我校副校长蒋明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陈昌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比赛设复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复赛设个人组3组、团体组1组同时展开,每组邀请5位专家评委从主题主旨、表演效果、审美艺术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打分,各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演绎。故事内容丰富多彩,讲述过程情真意切,充分展现了各位选手出色的汉语表达能力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5名个人组选手、6支团体组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大赛决赛环节,组委会特邀暨南大学邵宜教授、天津大学杜修平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曹儒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吴春相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邱乙哲老师等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播音主持专家担任决赛评委。每位选手对赛前随机抽取的话题进行即兴讲述,专家评委现场提问并点评。决赛环节选手们各展风采、妙语连珠,比赛扣人心弦、高潮迭起。专家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点评专业精准,在充分肯定的同时也给出相应的改进建议,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颇丰。

  

颁奖典礼由一首慷慨激昂的民乐演奏《黄河》拉开序幕,随后邱乙哲老师代表专家评委对选手们的大赛表现进行综合点评,我校党委副书记杨海燕和各评委专家分别为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选手颁奖。杨海燕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充分肯定上海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协同发展联盟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承办单位高效有序的大赛组织工作,同时对“‘悦读中国’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邀请赛”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陈昌来对本次大赛进行回顾总结并真诚致谢,感谢各参赛院校和与会专家对本次大赛的全力支持和全情投入,感谢上海市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协同发展联盟的鼎力协助,感谢台前幕后辛勤工作的师生,同时特别强调了本次大赛对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的海内外传播、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所具有的重要实践意义。最后,各国国际学生倾情献唱,本届大赛在一曲热情洋溢的《我爱你中国》歌声中圆满落幕。               

 “悦读中国”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邀请赛是全国范围内首次面向国际学生举办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赛事,旨在提高国际学生汉语运用能力和表达水平,传承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向海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大赛自开赛以来,得到了各兄弟院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全国共有45所高校、来自43个国家的近200名国际学生报名参赛。

我校对外汉语学院成功承办了本届大赛,充分展现出学院一直以来在国际学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赛事组织服务精心有序,比赛过程张弛有度、异彩纷呈。“首届全国‘悦读中国’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邀请赛”既是全国各高校国际学生切磋较量的舞台,同时也是国际学生人才培养交流研讨的平台,为未来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发展拓宽了新视野,同时也探索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的新路径。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