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位职业昆曲推广人、国家二级演员赵津羽来校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23-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93   返回

11月22日下午,由职业飞翔·海鸥计划指导,上海师范大学·学思湾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妇委会、人文学院承办,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协办的“海鸥讲堂”在徐汇校区文苑楼402室举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讲师团成员、全国第一位职业昆曲推广人、国家二级演员赵津羽作生动有趣的《我的昆曲+》分享会。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杨海燕(下图中)与海鸥计划总策划人、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蔡婷女士(下图右)以及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赵津羽老师(下图左)亲切交流,感谢海鸥计划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讲座伊始,赵津羽老师回顾了与昆曲的结缘。12岁那年,一位老师拿了一张剧照给年少的赵老师看,“杜丽娘的昆曲舞台形象让我震撼,我被这个昆曲的扮相深深吸引。”后来,得益于京昆大师俞振飞先生的指引,赵津羽老师真正走入了昆曲世界。她回忆道,“那时候俞老师已经90岁高龄了,他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不是因为我唱多好,而是他在我们这些小朋友中看到了昆曲的未来和希望。”

 

多年的昆曲舞台生涯,让赵津羽老师对昆曲有了全新的感悟。她指出:“昆曲是一门综合艺术,是集诗词、演唱、音乐、绘画、舞蹈艺术于一体的,代表了一种美学艺术与高度。”

 

在赵津羽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纷纷参与互动,练发声、学手势、舞折扇。现场,赵津羽老师为大家唱起昆曲《红梨记-亭会》选段,拿起折扇的她此刻化身为“谢素秋”,为大家演示了昆曲的“手、演、身、法、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此刻,同学们更加感受到这句话背后的重量和赵津羽老师对昆曲的热爱。

 

讲座上,赵津羽老师带来了昆曲表演的传统服饰水袖,并邀请多位同学上台互动。“甩出去,拉起来……”赵老师边教学边讲解,同学们纷纷沉浸在其中,感受着昆曲的舞台艺术,体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学。有机会上台的同学还获得了赵津羽老师赠予的中国第一本昆曲普及入门读物《我的昆曲+——津羽讲昆曲》。 

讲座最后,赵津羽老师提出“文化自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去了解文化,有了对文化的了解,我们才能有文化认同,有了文化认同,才能有满满的文化自信。” 

赵津羽老师对昆曲的特殊感情,是一种对艺术的热爱,更是对文化的传承。此次讲座活动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昆曲艺术定会在新一代的传承下绽放出不一样的风采。

 

(供稿、摄影:妇委会、人文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