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397   返回

12月16日下午,全校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通过学习交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引导党员主动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推动《方案》在我校落地、落细、落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本职岗位上学深做实。主题党日期间,全校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在通读《讲义》全文的基础上,组织每位党员从“‘习语’栏目”中精选1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教师党支部政治把关作用发挥机制、课程思政建设等,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刘洋谈到,作为刚刚入职的一线教学科研工作者,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问题导向,强调过程评价,学术科研要扎根中国,做本土化研究,更加关注并且投入更多时间到教学中去,为实现教育强国不断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行政教工党支部姚承志分享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着眼于建设更加完善和科学的思政课程体系,扎实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课程教学论及思政课教学等各项工作。旅游学院(旅专)机关第三党支部卫茹静谈到,作为学院人事部门的教工,在新教师入职、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过程中要重视对教师政治关的把关,及时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继续做好班导师的选配和考核工作,为专任教师参与学生工作搭建平台。

在实际工作中对标对表。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对照《方案》要求,认真研讨党支部落实《方案》的具体措施,重点围绕“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突出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等进行交流,明确支部工作的可能性方案和具体措施,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人文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韩冠群谈到,《总体方案》非常具有针对性,作为一名教师,要坚守教育本真,时刻谨记教书育人职责;关爱关心学生,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专注教学,把研究论文写在课程、写在理论前沿,提高育人能力和质量。体育学院第五教工党支部汤寿桂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树立科学育人观念,在教学理念上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在教学实践中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信息系教工党支部支绍韬分享到,作为一线教师,要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在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积极参与编写教材,设计教学案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竞赛展演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年级党支部徐新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论述揭示了教师发展的内在规律,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师德、学识、综合素质的学习和历练,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与学生一起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

在贯彻落实中奋发有为。主题党日活动中,各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就如何落细落实《总体方案》开展讨论,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学校改革创新的举措和务实行动,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音乐学院行政、理论、舞蹈党支部徐志博谈到,教师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要从立德树人入手,明确和完善教书育人的准则、方法、步骤,以科学的、符合时代和国情的教育教学思路引领教学活动,履行好一名普通高校教师、科研及文化艺术普及工作者的使命,为书写“人民教师”这个伟大的称谓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创新创业协会党支部张春霞分享到,《总体方案》“破”的是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用肯定性评价引导学生科学认识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长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唐晓艳谈到,《总体方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进一步贯彻与实施,内容全面、具体,对解决当前的教育问题、重塑教育价值观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管理人员来说,要深刻领悟文件精神,尤其是“高等学校评价”的内容,立足本岗,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和保障。


(供稿、摄影:组织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