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学四史 育新人”系列大讲坛扎实开展“四史”学习

发布日期: 2020-12-23  作者:    浏览次数: 429   返回

今年学校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辅导员队伍每月举办“学四史·育新人”大讲坛,把开展“四史”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

辅导员“学四史 育新人”系列大讲坛先后邀请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主任、教授,校友王厥轩;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校友任仲伦;上海闵行区政协主席、校友祝学军分别就“上海二期课改的历史回顾与前瞻”、“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中国电影”、“鉴史明志,师道永恒”三个专题做报告。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报告会,讲坛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

王厥轩深度介绍了上海二期课改取得的成绩,从历届的PISA测试结果可以看到上海课改取得的重要成绩。他强调,上海是一座很有创新和独立精神的城市,二期课改的实施也是非常富于智慧的,强化了试点学校教师教育探索与研究的重要性,“两纲与学科的融合”让上海教育在理念、意识、实践上有了全面的提升。王厥轩还谈到,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时代,网络对课堂教学形式提出新的挑战,未来我们要对如何进行线上教育的升级转型做进一步的思考。

任仲伦从“中国如何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为什么说中国电影已经处于大国水平”两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中国电影”。他表示,电影强国首先要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影作品,其次要有能够掌控全球市场的发行能力,同时也需要完备而领先的电影制作体系,还需要金融和教育体系的有力支撑。建设电影强国必须有一批强大的电影企业和电影人才,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让世界听懂中国故事。

祝学军以马桥文化、红色文化为切入,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的历程和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等革命同志的重要事迹。生动讲述了在历史长河中厚积薄发的上海闵行发展史,以及闵行从“蓝屋行动”、“厕所革命”到“建筑设计革命”的改革创新实践。他鼓励辅导员,为师为范,要不止于传道、授业和解惑,更要有家国情怀和仁爱精神。

“学四史·育新人”系列大讲坛是我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权威性、史实性、思想性、普及性,引导全体辅导员深刻认识两个百年之交的历史使命,传承革命精神,增强政治意识。以“四史”教育为契机,全体辅导员深刻理解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教育事业薪火相传,让育人使命永担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摄影:学工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