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内涵 创特色 展特长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216   返回

 

        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学院特色和专业特长,以文化传承为基础,以专业发展为重点,以手段创新为活力,激发全院师生投身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在传承学院深厚文化底蕴中提升师生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深厚的学院文化底蕴,精心开展了杰出校友走访、院标院训征集等活动,归纳出“严谨、踏实、进取”等宝贵的外语人精神,以此激发师生对学院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并通过班子的引领作用,党员的示范作用和师生的主体作用,共同致力于精神文明创建。院党委“师生党员联系群众实践体验”荣获2013年校党建立项最佳项目;大外第一党支部“连续五年无偿结对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学习”荣获2013年校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数十人次分获上海市“育才奖”、校级“师德楷模”、“王乐三奖教学金”等各类奖励和荣誉称号。李照国院长入选2014年度上海市十大外语杰出人物。
        二、在凝练学院专业特色品牌中找准精神文明创建的突破口
        外国语学院重视专业特色的凝练,并以此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突破口。学院启动“华英论坛”,已邀请海内外30多位知名专家来院讲座;学院开展“拜师治学”,已安排近10位青年教师拜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师;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目前中国翻译界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竞赛,去年我院有多位学生获奖。学院的跨文化交际国际研讨会、典籍翻译国际学术会以及“爱尔兰文化月”已经成为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品牌。去年底,爱尔兰文学研究中心负责人蒲度戎老师受到了爱尔兰总统的接见。此外,每年在全校开展的“外语综合能力大赛”以及在学生园区设立的“西方文化体验室”、“爱尔兰戏剧体验室”以及“日本文化主题活动室”成为校园文化生活的独特风景。
        三、在服务校内外过程中展现精神文明创建的成果与活力
        学院充分利用专业特长服务于校内外,并从中展现外国语学院精神文明创建的成果。去年,学院主办或协办了三场围绕高考英语改革的大型研讨会,即“基于我国高考英语科目调整变化后英语教学的趋势与对策”、“母语与外语的对话与携手——语言教育改革新动向”和“基于高考改革的高中外语教学”研讨会,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学院组建起实力雄厚的翻译师生服务团队,多次承担校内外大型会议的翻译和接待。以“六叶草”和“青鸟”为品牌的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坚持长期服务于老年大学、田林英语沙龙、蔡元培故居,广受好评。其中青鸟志愿者服务队获2014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

外国学院在歌唱祖国礼赞师大——校庆60周年大合唱比赛中荣获铜奖


外国语学院大外第一党支部带领学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外国语学院蒲度戎老师受到爱尔兰希金斯总统接见


外国语学院启动“拜师治学”仪式,为青年教师介绍名师名家

外国语学院学子在第26届全国韩素音青年翻译大赛中获奖


在外语综合能力大赛颁奖仪式上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