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资源优势,繁荣校园文化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419   返回

 

 传承历史,激发爱校荣校意识

2013年起,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建设了校史馆副馆(奉贤校区)、改建了校史馆主馆(徐汇校区)两处场馆。建设过程中,档案馆在原有展览内容基础上充分挖掘学校的文化精髓与精神内涵,以传承、求索、立人为主线,以现代多媒体展览技术为依托,重点提升展馆的文化品位,凸显师大的文化记忆。形成主副相承、全面覆盖、各有侧重、与时俱进的校史展览与校史教育新格局。  

上海师范大学校史馆主馆与副馆建设是为师大六十周年校庆献礼的重点工程。校庆期间,校史馆作为校庆活动的重要场所,接待了包括各级领导、知名校友、全校师生在内的观众数千人次,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赢得了一致好评。作为学校形象展示与对外交流的窗口,校史馆先后接待了包括博茨瓦纳副总统、密苏里州立大学访问团,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驻外大使任宝凯在内的国内外贵宾,助力学校的对外合作交流工作。

 

传播文明,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博物馆秉承“文化育人、服务社会”的宗旨和理念,除了热情接待观众万余人次以外,还积极参与、策划各类联展、教育体验活动。

2013年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缪斯来了:世界著名大学博物馆概念展”。上海科教党委、全国高校博物馆联盟的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该展在创新理念、提升服务、传承与创新文化等方面的积极尝试以及对上海高校博物馆创新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下半年参加了以“中国梦民族魂”为主题的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都上海巡展”。巡展首站成都反响热烈。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等领导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

20144月,博物馆参加上海图书馆、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主办的“博苑撷英——2014年上海高校博物馆联展”。展览期间,我校博物馆在上图“博苑讲堂”推出“绕不开的四王”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上海师范大学的社会知名度及影响力。20145-18国际博物馆日,校博物馆精心策划举办了“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吸引300多位校内师生、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参加,反响强烈。20149~11月,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和上海理工大学印刷博物馆在上海图书馆联袂举办“文明的印痕——图说中华文化传承载体”主题展览,该展览汇集两馆独具特色的馆藏文物,辅以大量的史料,向观众展示绚烂的中华文明,传播文化的变迁。

此外,博物馆积极搭建大中小学生传统文化体验及社会实践平台,2013年博物馆积极利用高校博物馆联盟这一平台,联手上海市中小学校,探索建立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14年为上师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训练营、上海协和双语学校、止园路小学等大中小学生策划举办专题导览及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受到广泛的欢迎,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文化品牌。



2013年5月15日,“缪斯来了”——世界著名大学博物馆概念展开幕


2014年4月,参加“博苑撷英——2014年上海高校博物馆联展”


2014年10月10日校史馆(主馆)开馆典礼


2014年6月10日校史馆(副馆)开馆典礼

2014年10月18日 李君如参观校史馆

校庆日博茨瓦纳副总统参观校史馆照片

任宝凯参观校史馆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