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校园 创新服务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769   返回

 

        一、概要
        图书馆全体教工积极参与学校文明服务活动,通过参与学校主题立项,创建文明窗口,鼓励科研,提供国际交流途径,承办大型展览等措施,强化自身素质,图书馆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在实际工作中,积极配合学校3+1、4+0本科政策,重新配置文献资源,开设考研专座,参与“学习型机关”建设,提供素质讲座和检索技能培训等举措,创新服务,图书馆工作踏上新台阶;在学生工作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以丰富校园生活,提升学生文化素养,锻炼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为目的的活动、讲座和展览,为学生培养作出新贡献;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业余活动,在学校举办的各项文体比赛中,崭获佳绩,工会工作和妇女工作展现新面貌。

        二、主要特色
        (一)强化素质,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
        1.关心时政努力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014年,图书馆利用微信平台开设了“图书馆党员阅文室”;积极参与学校的主题立项活动,近两年,共有4个项目获得立项。
        2.以文明窗口创建为抓手,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通过评选“文明窗口”、“文明部室”和“服务明星”,并以争创校“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形式投入到服务活动中,2013—2014年度,共有11个窗口获得嘉奖。
文明窗口的评比

        3.发掘馆员潜力,提升馆员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鼓励馆员攻读研究生,两年中共有7名馆员获得硕、博士学习资格;积极组织申报科研项目,
获得省部级项目1项,市级、校级项目3项,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
        4.探索国际化交流的途径,建设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连续两年每年选拔1名馆员赴美国大学图书馆访学一个月;安排2名馆员到港台大学图书馆考察学习一周,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水平。
        5.参与举办大型展览,全面展示师大风采。承办“上海师大教学科研成果展”,全方位展示六十年来我校的教学科研成果。同时举办“甲子庋藏 书香清远”图书馆馆史资料展览,激发图书馆职工的自豪感。
2014年10月上海师范大学教学科研成果展开幕

        (二)创新服务,推进图书馆不断发展
        1.配合学校3+1、4+0本科教学政策,开展文献需求调研,制定资源配置规划。2014年,在奉贤和徐汇两校区间转移调拨图书2万余册;
        2.开设考研专座100余个,节假日全面向读者开放;
图书馆考研专座

        3.与机关党委及宣传部合作,参与“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好书阅读”活动,受到机关干部的广泛好评;
        4.与教务处合作,自建综合素质讲座平台,为本科生提供素质讲座;开设《查找与使用中文电子期刊》等实用技能培训10余场。

        (三)提供岗位,助力学生工作卓有成效
        1.指导图管会、读书协会,影视沙龙等学生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2.为两校区学生提供近20个勤工助学岗位,平均每月工时近1500小时。目前,图书馆已成为学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勤工助学的重要基地;
        3.在奉贤校区建立图书漂流室,把部分图书馆剔旧下架的图书以及广大同学自己的闲置图书放置在漂流室,提高了文献资源的再利用率。
图书馆漂流室一角

        (四)策划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添姿增彩
        1.与校团委联合举办读者服务月,通过征文比赛、阅读达人秀、辩论赛等活动,丰富两校区的校园文化生活;
2014年5月读者服务月“阅读达人秀”现场

        2.与校工会合作举行青年教工网络信息检索大赛,图书馆承担了大赛的策划、出题、评分,并参与具体的组织实施,优化教工文献检索能力;
        3.图书馆举办系列人文讲座及中、外文、港台图书书展,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五)积极组织,各项工作出佳绩
        1.图书馆在各项工作中表现出色,荣获2013-2014年度上海市高等学校先进图书馆、上海师范大学三八红旗集体、年鉴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胡振华获文化部颁发的“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图书馆获得的部分荣誉和奖状

        2.鼓励职工们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在2013年在校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上表演自创诗歌《图书馆,梦启航的地方》,2014年校乒乓球比赛获得好成绩,在迎校庆六十周年大合唱比赛中,喜夺银奖和优秀组织奖;
        3.支持馆工会建立教工小家、妇女小家,开展“丝袜花手工制作”、“烘焙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校工会行业交流的参观示范点,得 了馆员们的高度评价。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