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 与国际合作伙伴共享上海师范大学精神文明成果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450   返回

 

        一、情况概要
        国际交流处共有员工10人,负责学校所有涉外事务和港澳台事务的归口管理工作。13-14年度,在学校领导和各学院、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接待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来访团组1300余人次,包括英国教育部副部长、澳大利亚堪培拉市长、马来西亚副总理等重要代表团;六十周年校庆期间邀请10所海内外合作院校的15位嘉宾出席“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和校庆庆典,并接待14国驻沪领事官员出席校庆主题大会;与十余个国家和地区4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签署65份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派出1700余名学生赴海外学习和实习;招收来华留学生近4600人次;办理840多名教师和员工的各类出访手续;举办20多个国际会议;聘请近120名外籍专家;组织28场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活动;举行20多场国际艺术节演出;组织3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和9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评估整改;完成多项孔子学院工作,包括教师及志愿者选派、夏令营和冬令营组织、理事会安排、图片展、系列讲座和座谈会等。

        二、特色展示
        1、营造国际化环境、打造阳光团队,塑造外事工作新面貌
        为适应当前形势下的国际交流工作,我们把阳光团队建设作为常态目标,力争打造一支通晓国际规则、体现我校外事工作特色的专业队伍。另外,为使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学生及专家更好地融入上海师大,因地制宜,在办公楼及留学生中心充分营造出国际化环境与氛围。
        2、利用外事资源,为学校六十周年校庆增光添彩
        在学校校庆办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成功组织了“中外合作大学校长论坛”,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际化与大学发展”为主题,畅谈各校国际化发展的成功经验。另外,邀请了14国驻沪领事官员出席六十周年庆典活动,并组织在校留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分享母校六十华诞的喜悦。
        3、增强服务意识,为国际化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以学生为本,服务细致周到,确保学生顺利参加各级各类对外交流项目。组织或参与多次项目宣传、政策咨询、学生座谈、签证辅导活动,提高留学信息在学生中的知晓度。为配合学校两地办学模式,定期安排工作人员赴奉贤校区学生事务中心值班,还将部分信息发布甚至项目面试活动带到奉贤,以方便学生。
        4、加强留学生管理,使留学生工作蓬勃发展
        遵循服务到校,服务到每个留学生的宗旨,定期邀请本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为留学生办理体检和签证手续,免去学生繁琐的办事过程。对留学生中心加以整修,完成教育国际交流中心留学生宿舍装修改造,并与接待服务中心签订留学生长期住房协议,有效保障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另一方面,修订和出台留学生学籍、经费等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同时,针对留学生工作特点,制定《处置突发性外国留学生事件应急预案》,以应对留学生群体中的突发事件。14年“埃博拉”疫情全球蔓延时期,仔细排摸留学生赴疫区情况,保持与检验检疫部门及上级单位联系,严防死守,杜绝病毒在学校传播的可能性。13-14年度,全校未发生一例留学生重大安全事故。
        此外,积极组织高层次短期留学生团组来访,提升学校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13和14年寒暑假,分别接待了市教委组织的上海暑期学校项目和国家汉办资助的孔子学院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共有来自亚洲、美洲、非洲的7个团组130余名师生来我校参加语言学习及文化体验,活动安排广受好评。
        5、利用“艺术节”“名师讲坛”交流平台,使校园国际化氛围蔚然成风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大力挖掘海外姐妹校艺术资源,邀请合作大学和机构的艺术团体来校交流演出,增加校园国际化氛围,为校园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同时,为提升学校学术文化生活,开设学思湖海外名师讲,使学生不仅收货学术知识,还从备受敬仰的国际学术大师那里得到人生启迪。
        6、建立外事工作宣传机制,使外事信息公开透明
        每年出版一期《上海师范大学对外交流与合作》刊物,展示全年学校外事工作成果,成为外事信息交流的重要渠道。14年起又建立工作月报和季报制度,确保工作有序、稳定地推进。另外,定期在部门网页上发布《工作简报》,让全校师生确切了解学校外事工作开展情况。
        7、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为学校对外交流事业再立新功
        两年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多次肯定:2013年,张欣亮同志获得“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2014年1月,国际交流处被评为“2013年上海高校来华留学生管理先进集体”,蔡珏同志被评为“2013年上海高校来华留学生管理优秀工作者”;同年5月,李菁同志被评为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模范个人”。
        我们要以外事服务于教学与科研为宗旨,凝心聚力,抓住机遇,勇担使命,为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而共同奋斗!

办公环境
国际艺术节闭幕式演出
马来西亚副总理来访
校庆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中外合作 大学校长论坛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