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育学子 务实创新铸青春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523   返回

 

        校团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工作理念,在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牢牢把握“育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思想先行,先后出版3部理论专著,加强组织建设,以“走千访万•听研评荐”、“七个一基层联系制度”等为抓手,服务青年。完善青年法治化参与维权过程,鼓励学生参与学校民主建设,开展青年培训50余场次,获市五四奖章、市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重视内涵建设,开展“师大之星•榜样的力量”、“校园大使”等评选活动。注重品质建设,着力打造青年创新能力培养平台,感召青年。积极奉献社会,形成了第二课堂德育实践品牌群,传播文明。在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贯穿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环境育人模式,切实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着力打造两大特色育人平台。

特色一:打造青年创新能力培养链,服务学生科研创新创业需求。
        校团委与社科处、科技处、教务处等多部门协作、协同,构建了以师生互动的科研创新平台、富有科研创新精神的校园文化平台、服务社会的社会实践育人平台“三位一体”的学生科创“大平台”,有序衔接逐步递进的项目载体,激发大学生创新创造潜能,通过文理协作、研本协作、内外协作、校院协作,齐抓共管,加强各部门、各学院的“大协作”,实现科研成果的传递、转化和示范,在重大赛事中不断突破,争创项目培育、人才培养的“大成果”。
        2013年10月,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上,我校学子获得“挑战杯”历史最好成绩,获奖总分跻身全国70强,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成为上海市属重点高校中的首家“挑战杯”发起高校。 精心组织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即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152个参赛项目中评选出18个创业计划书获奖项目参加上海市赛环节,8项创业计划类项目,2项公益创业项目以及4项创业实践类项目最终获得2金、2银、6铜的成绩。2014年11月,在全国赛场上,我校凭借市赛优异成绩满额晋级国赛,6个参赛项目在全国赛场上与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及港澳地区的入围作品同台竞技,最终取得2项全国金奖、4项全国铜奖,在单项奖获奖等地与获奖总数上实现了双突破。

特色二:依托优势品牌注入新动力,融入爱与文明的大都市缩影。
        20多年来,上海师大爱心学校始终服务在城市发展的第一线,不仅见证着上海的城市变迁,同时也成为上海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杆。
        多年来,“爱心学校”的目标载体没有变,内容却常抓常新,依托于“爱心学校”品牌多年的办学经验和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创建期内,2013年“爱心学校”品牌从上海市300多个公益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2013年度上海市“青年影响社会”十大公益项目,出版了《高校实践育人新模式探索——以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为例》、《继承与创新——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校长札记》。2014年我校成为市政府实事项目“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培训基地,承接了市政府实事项目“爱心暑托班”50处,范围覆盖全市13个区县,有效缓解长期以来困扰双职工家庭孩子假期安排的大难题。学校荣获2014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佳组织奖”;“爱心学校”项目荣获“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30周年十大最具影响力项目”。
        未来,校团委将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成长服务工作、进一步创新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成才服务体系,不断将文明创建工作做成凝聚青年力量的得心工程、关注青年发展的稳心工程、贴合青年之需的暖心工程。

 
2013-2014师大之星颁奖典礼
2013年我校代表团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爱心暑托班工作推进会上我校志愿者接受授旗
爱心暑托班学生展示粘土作品
项目成员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