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主 提升素质 关爱健康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1810   返回

 

        2013-2014年度,校工会、妇委会深入挖掘职能,开创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在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四方面突破:一是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搭建平台助推青年教师发展。通过承办校级、市级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助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通过开展首届文献检索比赛,助推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高。二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有突破,进一步落实教代会职权,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三是重视理论指导实践。通过成立工会理论研究会,切实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完成市级、校级科研课题9项;举办跨学科文化沙龙5场,为教职工搭建跨学科理论研讨平台;组织多种形式的工会、妇委会干部培训。四是关爱职工身体健康,通过健步活动和趣味运动会等方式,切实促进教职工身体健康。

        一、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有突破:搭建平台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1. 开展校级、市级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助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
        2014年5月-7月,校工会联合教务处、人事处,先后承办校级和市级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市级比赛中,我校三位选手荣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佳绩,我校还获得 “特别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9月-10月,校工会联合教务处、人事处对校教学竞赛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并承办上海市教学竞赛表彰大会。11月,校工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风采展”,引导全校青年教师重视教学,注重优良师德师风的培养。从此,校工会将每年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方面的作用得到彰显。
        2. 开展青年教职工文献检索比赛,助推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高
        2014年5月,校工会和图书馆联合主办首届青年教职工文献检索比赛,来自学校13个单位的34位青年教职工积极报名参与。活动在提升青年教职工的网络信息检索能力,助推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并不断扩大规模。
        3.成立学术文化沙龙,为教师搭建跨学科理论研讨平台
        2014年3月,校工会、妇委会创办跨学科“学术沙龙”,每期拟定一个主题,邀请不同学院和学科背景的教师前来探讨学术热点问题。目前,沙龙已开展了高考制度改革对教育的影响、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慈善活动中的信任问题等五场主题沙龙活动,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政学院、外语学院、音乐学院、机关部处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参加了学术研讨。

        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有突破:落实教代会职权,开展民主评议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教代会职权,2014年1月17日,校七届教代会举行2013年度民主评议会,266名代表到会对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评议,这在我校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它标志着我校在民主管理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校也成为本市较早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少数几所高校之一。2014年12月24日,校教代会举行2014年度民主评议会,262名教代会代表对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议。

        三、理论指导实践有突破:开展理论研究,加强干部培训
        1.成立校工会理论研究会开展课题研究,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校工会重视理论研究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于2013年6月成立工会理论研究会,对高校民主管理、工会理论与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开展研究。2013年,校工会理论研究会组织开展两项校级课题研究,并成功申报市教育工会课题一项,获市教育工会优秀课题研究奖。2014年,校工会理论研究会出台课题管理办法和管理流程,完成校级研究课题六项。通过课题研究,提升了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重视理论学习,组织工会、妇委会干部学习培训
        2013年,校工会、妇委会先后邀请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高岚、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王连祥为全校工会干部、教代会团长做专题报告,还组织业务培训会培训二级单位新任工会主席。2014年,广西七所高校以及华南师大、遵义师范学院、上海外贸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工会干部先后来我校工会交流学习,校工会、妇委会也组织二级单位工会、妇委会干部赴上海政法大学工会交流学习。2015年1月,校工会举行2014年度工会工作论坛,将两年来的研究成果向全校工会干部进行交流。从2014年3月起,校工会、妇委会专职干部每周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党的文件和理论,还以轮流推荐书目的方式,分享读书感受,以提升工作能力。

        四、关爱职工身体健康有突破:开展健步活动,举办趣味运动会
        1.成立健步协会,开展健步活动
        为增强教职工的健身意识,营造锻炼身体、快乐工作的和谐氛围,2014年3月,校工会成立教职工健步协会,组织两批共331名教工开展“每天万步走,健康迎校庆”和“沿着复兴路,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健步走活动,参与活动的教工普遍感到健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2.组织趣味运动会,吸引教工参加体育活动
        为吸引教工参加体育活动,2013年和2014年,校工会、妇委会改变运动会的形式,分别在徐汇校区和奉贤校区举办趣味运动会,设置十多项趣味运动项目进行比赛,深受教工们的欢迎,两次比赛共有1500多名教工报名参加,效果很好。
        2014年校工会开展和承办校级、市级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过比赛、表彰、展览等方式,助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
 
        2014年6月27日至29日,全市54所高校推荐了118位青年教师参加首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我校承办比赛
        校工会进一步落实教代会职权,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校七届、八届教代会代表连续两年对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议
2014年,校工会、妇委会开展跨文化学术文化沙龙活动
校工会、妇委会与兄弟院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2014年4月,校工会健步协会成立,开展一系列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健步比赛和活动,得到广大教职工热烈响应
校工会、妇委会每年开展趣味运动会,全校教职工踊跃参与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