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2491   返回

 

        2013年以来,研究生院(部)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紧密围绕教育部、市学位办以及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围绕立德树人,实施了一系列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举措,简要概括为“五类活动、四项改革、三个成效”。

        一、“五类活动”夯实研究生工作基础
        两年来,研究生院(部)精心策划组织五大类活动30余场,其中千人以上大型活动10场,参与人数共计2万余人。这些千人以上的活动包括:
        1、认真承担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考点工作,严把安全监测、考务规范、保密制度、违规处理等各环节,圆满完成招考任务。
        2、积极开展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力推动了“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的优良学术风气的形成和维护。
        3、全力策划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激发了研究生的感恩之情和爱校荣校意识。
        4、合作举办多场研究生就业大型招聘会,有效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5、精心组织研究生感受都市文化系列活动,推进了新生的适应性教育,在师生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二、“四项举措”创新研究生教育模式
        1、成立研究院。2014年5月,我校研究生院成立,在研究生管理体制上进行了重大调整,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2、突出改善研究生助学条件。每个博士研究生的助学金从每月1000元提高到2500元,硕士研究生从每月267元提高到600元,大大改善了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3、推进实施研究生高端实习建设项目。2011年起,共选派333名研究生赴上海师范大学附中、上海市实验学校、南模中学、七宝中学、位育中学等5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进行教育实践,助推“卓越教师”培养。
        4、大力开拓研究生境外研习交流新渠道。2013年起,组团选派研究生83名赴台湾师范大学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地参加研习交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综合竞争力,探索教育类背景硕士国际化培养方式,增强我校硕士毕业生进入高层次上海基础教育领域的实力。

        三、“三个成效”凸显研究生培养质量
        1、荣获全国首批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在教育部开展的首批“全国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评选活动中,我校研究生院主导建设的5个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基地之一——上海市实验学校实践基地入选 “全国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首批18个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之一。
        2、获得市优学位论文数量居市属高校之首。通过研究生学位论文培育和项目质量监控,2013年以来,我校获得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1篇,27篇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所获得市优学位论文数量居市属高校之首。
        3、研究生就业率稳步提升。良好的培养质量提高了社会对我校毕业研究生的认可度,两年来,我校研究生就业率稳步提升,保持在93%左右,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总之,两年多来,全院(部)通力合作,在完成以上重要工作以外,还出色完成了学位点建设、质量年度报告、招生录取措施制定、培养方案修订、精品课程培育、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就业白皮书编写等诸多事务。这些成果的取得凝聚着部门全体同志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团队的荣誉,今后还将一如既往,全力向前!
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
研究生毕业典礼
研究生感受都市文化活动
研究生就业招聘会
研究生院成立大会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