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部门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3324   返回

 

        近两年来,组织部(党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第二十一次、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做好本部门职能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开展文明部处创建工作。

        一、以深化调研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
        为贯彻落实中央最新精神,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并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强干部培养和管理,修订了《上海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制定了《2014-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行动计划》。为加强党员培养、教育、管理和服务,两次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党员发展工作手册》,并制定了《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2014年,分别在全体学生党员、在职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三个层面开展了全覆盖调研,我们开展的系列调研被《教卫动态》、教卫党建网、基层党建网刊载;申报的课题《创新高校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载体的研究》获市教卫党委系统重点资助。

        二、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不断创建工作品牌 
        一是不断完善干部选任与考核工作。2013年完成了校部机关处级管理岗位第六届公开竞聘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工作,有力优化了学校干部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具体做法被上海市教委及教育部报道。此外,我们进一步修订和改进了干部考核办法,内容上更加注重班子整体作用的发挥,方式上更加体现匿名性,我校《尊民意 考实绩 上海师大四大举措改革干部考核制度》案例被评为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特色组织工作项目”。
        二是以“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两年来,各二级单位和基层党支部围绕“发挥党员作用”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题,积极参与主题立项活动,共计211个项目获得立项。各基层党组织以项目为支撑,创新活动形式,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社会、师生和群众的活动。我校《组织生活主题化 党内活动项目化 党建项目品牌化》案例,被评为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特色组织工作项目”。
        三是积极开展老干部学生党建巡视指导活动。学生党建巡视指导组的老同志分别围绕贯彻中办4号文、教党22号文件精神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题,深入到各二级学院认真听取汇报、仔细查看材料、深入查找问题,并积极帮助学院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各学院不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发挥了推动、指导和示范作用。
        四是开展“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探索大学生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为帮助大学生党员在具体岗位上进行党性锻炼,2014年我们在全校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了“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截至目前,各学院党组织已经完成大学生党员设岗、培训、上岗等相关工作。

        三、以“机关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不断深化组工文化建设
        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根据机关党委“作风建设年”的要求,狠抓自身建设,努力锻造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集体。尤其是2014年,开展了一系列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的活动:每周例会,强化学习;上网上墙,明确职责;新老共话,弘扬传统;广下基层,联系师生;推行无纸,提能增效;建章立制,协同管理。如“广下基层,联系师生”方面,部门领导主动上门与基层干部谈心,关心其思想、工作等情况;部门同志分头参加学院的党建活动,了解基层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以来,部门已经有上百人次下基层,为基层上党课、和师生谈心谈话、了解基层情况、参加基层各类党建活动。

        《组织生活主题化 党内活动项目化 党建项目品牌化》案例,被评为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特色组织工作项目”
        《尊民意 考实绩 上海师大四大举措改革干部考核制度》案例被评为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特色组织工作项目”
部门荣获2013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
部门同志合影
获市教卫党委“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