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不跑偏 落实监督重长效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3207   返回

 

        纪委办、监察处按照中纪委“做党的忠诚卫士 做群众的贴心人”的要求,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本部门工作实际相结合,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落实监督责任,探索建立有效的工作体制和机制,打造出了一系列具有师大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品牌,提高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起到了强党性、严党纪、正党风、得民心的良好效果。
        1.抓责任落实,创新党风廉政工作机制
        纪委办、监察处以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申报立项等为工作抓手,形成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四同”工作机制。通过招生、财务、基建等重点领域签订责任书或承诺书,全校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立项及责任制专项检查等举措,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真正落到了实处。
        2.抓廉洁教育,打造廉政文化示范品牌
        围绕上海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建设,搭建教育平台、完善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提升教育效果,建立起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廉洁教育体系。坚持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开展专题教育、警示教育和上岗前廉政教育;连续15年编印《党政干部必读》;与谢晋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学院等单位合作,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如拍摄廉政微电影4部,其中《秋夜清凉》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评比中荣获一等奖;选送作品参加最高检廉政公益广告征集和市第九届红色经典故事讲演活动,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积极与检察院、市纪委等上级单位合作开展研究活动,与香港廉政公署反腐倡廉建设中心建立联系,不断增强社会辐射效应。
        3.抓制度建设,堵塞重点领域管理漏洞
        纪委办、监察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公务接待、公车配置及使用、公费出国(境)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在机关职能部门全面推开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工作,梳理工作流程和职责权限,查找风险点,完善制度规定,建立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的工作机制。
        4.抓办信查案,惩治各类违规违纪行为
        纪委办、监察处完善办信查案工作机制,运用初核、函询、信访谈话等方式调查核实问题,确保结论准确、证据完整。尤其是涉及群众个人利益的诉求,会同校信访办,认真做好相关的协调、处理工作,积极回应教职员工的关切。坚持有案必查,落实责任追究,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针对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建章立制。
        5.抓作风建设,倡导科学有效管理
        纪委办、监察处倡导科学有效管理的理念,落实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强化内部的督查自律,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坚持将工作重心下移,建立部门间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主动与基层单位沟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漏洞,解决实际困难,听取意见建议。
2014年5月30日,机关廉政风险预警机制推进会
2014年10月28日,学校专项检查组赴数理学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
2014年廉政公益艺术设计作品征集活动海报
2014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连续15年编印党政干部必读
上海市红色经典故事讲演活动一等奖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