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机关精神 引领文明风尚

发布日期: 2015-03-18  作者: wenming admin   浏览次数: 3706   返回

 

摘    要:
        2013-2014年,学校办公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文明部处创建,在推进依法治校、提升管理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实现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了实效:牵头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章程》,扎实推进以“1+18”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成为本市首批章程获准的三所市属高校之一;作为60周年校庆活动筹办主力军,努力发挥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能,以提高效能、统筹协作为突破口,凝聚各方力量,共襄盛举;积极践行机关精神,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梳理工作流程、规范服务行为等途径,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充分发挥责任意识,以服务学校、贡献教育、奖优助学、支援西部为重点,开展“千元计划”“曙明计划”等特色项目,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学校办公室是校党委、校行政的综合办事机构,是学校工作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和窗口。近两年,学校办公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文明创建,形成了以下亮点和特色:

        一、 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抓手,推进依法治校
        以学校办公室牵头的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上级精神,研讨章程框架结构和版块内容,分解落实撰写任务,宣传讲解章程主要精神。在十易其稿后,《上海师范大学章程》已经核准通过,学校成为本市首批章程获准的三所市属高校之一。作为上海市教委现代大学制度试点高校,章程通过以后,学校办公室又以实施章程为龙头,积极推进和完善以“1+18”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并初步完成了对全校500余项制度的梳理。这些工作标志着学校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二、 以60周年校庆为重点,提升管理效能
学校办公室作为筹办主力军,克服任务重、人手紧的困难,发挥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能,以提高效能、统筹协作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力量,共襄盛举。校庆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环节众多,学校办公室秉承“小事抓细节,大事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明确各单位的工作职责,确立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为校庆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全体同志更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勇挑重担,不计得失,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临近校庆时,多位同志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

        三、 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契机,提高服务质量
        学校办公室积极践行“师生为本、热情服务,责任至上、精致管理”的机关精神,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梳理工作流程、规范服务行为等途径,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高质量、全方位、专业化地为基层、为师生服务。全体同志不断强化窗口、责任意识,始终以热情真诚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提供服务,树立了部门良好的形象。学校办公室坚持每月两次组织安排政治和业务学习,同时,以即时通讯技术为平台,发布时政要闻、党史校史等动态信息,在讨论中提高认识,在思考中共同奋进。

        四、 以公益活动为载体,推动共建共享
        学校办公室充分发挥责任意识,以服务学校、贡献教育、奖优助学、支援西部为重点,开展项目活动,已形成了“千元计划”“曙明计划”等特色项目。2013年,学校基金会获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4A级,上海仅有四所高校获此殊荣。两年来,实施各类教育援助项目资金总额共计328余万元,对口支援工作覆盖地区广、受益人数多,成效显著。2009年起,牵头与奉贤区科协共同开展“上海师范大学科普社区行”活动,共开设专题讲座60多场,受惠听众3000余人,覆盖奉贤区各街镇,为提升市民科学素养,构建学习型社区,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全校公务培训
讨论提升服务效能
与结对班级谈心交流
资助我校大学生西部支教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