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在遵义四场汇报演出反响热烈

发布日期: 2018-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337   返回

8月30日-9月2日,我校国家艺术基金《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系列结业演出分别在遵义市汇川艺术中心、遵义大剧院、遵义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厅、遵义师范学院大礼堂上演。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郑欣,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遵义市汇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涛,遵义市汇川区副区长谢国蕾,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大忠,遵义师范学院校长刘肇军,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娄胜霞,遵义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罗金良,遵义师范学院党政办主任王春华,遵义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刘云松,贵州省歌舞剧院副总经理裴贵援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系列演出。

本次《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遵义师范学院、贵州省歌舞剧院协办,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春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的号召,培育一批优秀的用母语歌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之表演艺术人才,推动中国民族歌剧表演艺术事业的发展,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项目特聘专家有:魏松、孙丽英、任桂珍、王祖皆、张卓娅、居其宏、汪人元、于丽红、张礼慧、黄慧慧、刘云松、裴贵援、黄豆豆、史依弘、杨德广、周进华、魏扬等十八位国内重量级专家学者。本次培训第一阶段在上海的两场中期汇报演出“红梅赞——红色经典歌剧选段演唱会”受到上海市民的热烈追捧,座无虚席、一票难求的场景仍历历在目。经过一个多月专家、学者的悉心指导与学员们锣密鼓的辛苦排练,来自全国的30名项目学员最后以四场结业汇报演出为本次项目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更向广大的热心观众们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场演出完全由项目组学员担任主演,遵义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协助演出。其中国家一级演员张霓、郑培钦在《党的女儿》中主演田玉梅的角色。在连续四天的演出中,既有呈现中国民族歌剧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歌剧选段,如《江姐》《野火春风斗古城》《冰山上的来客》《洪湖赤卫队》《原野》等歌剧中的经典唱段,更有完整剧目六幕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的上演。

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创作于1991年,讲述了1935年江西苏区女共产党员田玉梅从刑场上死里逃生,克服自己人猜疑、亲情羁绊、叛徒出卖等困难险阻,在革命环境低落的情况下成立党小组与敌人顽强斗争,最终与唯一的孩子一起英勇就义的故事。以情写人、以歌感人、以演动人三种表现手法和悬念设置,戏剧冲突三方面构成了《党的女儿》这部经典剧作重要的艺术特色。因此,该剧自首演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全国共演出600多场,并被不同的歌剧团、艺术院校排演,是中国民族歌剧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品之一。本次系列汇报安排了两场全本演出,参演学员们在剧中的表演贴切自然、真实而富有激情,把剧中的每个角色塑造展现得立体、丰满、有血有肉:田玉梅的爱憎分明、刚强坚毅、对党无限的忠诚;桂英的软弱、纠结;马家辉的邪恶、阴险、两面性;善良正直但有时也轻信的七叔公等。演员们对不同性格人物的塑造从不同侧面被呈现得淋漓尽致,观众们随着剧情的发展时而愤懑顿足,时而热泪盈眶、低头擦拭,中间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观众反响热烈,数次谢幕后仍有许多观众久久不愿离去,沉浸在这部经典歌剧带来的氛围和演员的精彩表演中……观众们表示,通过观看这部经典民族歌剧,不仅受到了艺术的感染与熏陶,提升了艺术审美,而且在心灵上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冲击,仿佛跟随着剧中的人物又回到了那个血与火的年代,看到了那群智慧和勇气并存、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奋不顾身、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们,更深深地体会到自由与胜利的来之不易,这种形式的教育和洗礼对当代人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我们会更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幸福。

《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的两场“中国民族歌剧选段演唱会”同样十分精彩。项目组从道具、服装、灯光、音响以及表演剧目的安排、角色的搭配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并以精湛的表演和饱满的热情完成了这两场结业考核与艺术实践,为遵义市民们献上了精彩的艺术盛宴。

  两场音乐会共上演近十部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选段,20多首曲目。包括《冰山上的来客》、《洪湖赤卫队》、《原野》、《党的女儿》、《伤逝》、《江姐》、《野火春风斗古城》、《巫山神女》、《山村女教师》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歌剧选段,内容丰富纷呈。项目学员在角色把握、舞台姿态、配合默契度、以及唱腔处理与控制方面都取得了飞跃式进步。将每个曲目的戏剧与音乐结合到位,用音乐的手段刻画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将观众朋友们带入到剧情的情境中。演出场面热烈,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国家艺术基金《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组为遵义市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民族歌剧视听盛宴,这些公益性演出场场座无虚席,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演出效果。遵义的观众也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他们对于中国民族歌剧的喜爱。

贵州日报、遵义日报、遵义电视台及当地相关网络媒体全程报道了本次活动。本项目不仅完成了培养民族歌剧高端表演人才的项目既定目标,创建了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育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民族歌剧在沪、黔两地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还使上海师范大学的民族歌剧排演传统、人才培养体系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确立了上海师范大学民族歌剧表演专业人才培养在全国高校中的领先地位。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