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寒托班讲授“开班第一课” 我校学子爱心接力

发布日期: 2024-01-31  作者:    浏览次数: 128   返回



 1月22日,上海小学生爱心寒托班开班首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和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唐志宇,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市学联秘书长任浡,市教委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等一道走访了周浦镇爱心寒托班,观摩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现场讲授的寒托班“开班第一课”《茁壮成长 接续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继为爱心暑托班开发“开班第一课”后,学校再次受团市委委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为上海首次开办的爱心寒托班开发“开班第一课”,在全市16个区的229个办班点全面开讲,并于前期完成全市的“开班第一课”师资培训。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积极备课,设计开发了课件、教案、讲义等,用鲜活灵动易懂的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密切关注着的国事民情,包括我国大飞机事业的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人民城市的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等讲明白、讲深刻、讲生动,引导小学生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擘画的宏伟蓝图和对上海寄予的厚望。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来到张江镇爱心寒托班,慰问正在服务的志愿者们。来自上海师大的志愿者们结合师范专长,发挥专业特色,为小朋友们精心设计了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和手工课程等,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动手能力。从班级管理、作业辅导到活动设计、课程开发等,师大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到10天的寒托班志愿服务中。观摩完特色课程,朱惠军同张江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斌一道与我校师生亲切座谈,勉励他们在实践中提升师范生技能,在奉献中收获成长的快乐。


今年寒假,学校开展红色大寻访、爱心学校(寒托班)、社会调研、场馆赛事类志愿服务和返家乡招生宣讲等五大类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000余个项目报名,实践地覆盖上海16个区以及安徽、甘肃、河南等23个省市自治区,预计近6000名学生参与其中,创历史新高。

今年也是我校爱心学校创办30周年。30年来,师大学子薪火相传,用爱接力,以最诚挚的热情投身爱心助学项目。爱心学校不仅是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的生动缩影,也是卓越师范生培养的有效途径。今年寒假全校共开办289所爱心学校,60支团队发挥师范专长和专业特色,围绕德智体美劳研发爱心学校课程。学校通过打造“菜单式”配送、探索“整建制”合作、形成“常态化”服务的模式,深化与各区的合作,继续为全市的爱心托管贡献师大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