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民族歌剧《声声不息》入选上海文化发展基金选题孵化

发布日期: 2018-09-13  作者:    浏览次数: 170   返回

近日,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和上海文化艺术资助项目名单公布,我校原创民族歌剧《声声不息》欣然入选。这是音乐学院在探索和挖掘民族艺术道路上的又一跨越,为持续推进原创民族歌剧《声声不息》项目注入了积极的源动力。

该项目是在校党委宣传部大力支持、音乐学院全力推进下,由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李伟具体负责推进的一项重大项目。这一项目是在李伟负责的《歌声与信仰》音乐德育课程体系持续推进过程中发掘确立的,一经推出就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大家普遍认为,这一课题很好的契合了当前党和国家文艺建设发展的方向,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那就是要坚持原创、坚持民族特色、坚持走进生活、坚持导向引领。胸怀大爱、责任、担当,不负韶华。二是这一课题很好的抓住了扶贫攻坚主题,到2020年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场攻坚战,更体现了党带领全体人民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的坚定决心和积极行动。项目迅速得到国家扶贫办和国务院扶贫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助推落地。三是这一课题很好的抓住了民族特色,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民族艺术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的民族精神积淀,是民声民愿的艺术呈现。坚持民族歌剧方向的创作和探索,体现的是我校音乐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项目以脱贫攻坚的关键省份贵州为素材源泉,以口口相传的原生态音乐为创作原点,以大山深处的淳朴情怀为心灵洗礼,以民族歌剧为艺术呈现,既是文学作品上的创新创造,又是音乐艺术上的探索实践。

截止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形成了以原武警部队创作室主任、著名剧、词作家张吉义将军为主的剧本创作团队;形成了以羊鸣、张千一,解放军艺术学院作曲系毕业的原武警上海总队文工团团长王为等为创作核心的音乐创作团队。分别于6月和8月,两批次近20天时间,深入贵州,访民俗、探民情。翻山越岭、深入大山深处、百姓炕头,和山区教师、留守儿童、支教老师、民间艺人深入沟通,产生了强烈的感受,看到了党政国策的实效,了解到真实的生活现状,引发了深入的思考。特别是以曾在我校毕业和工作过的孙雅艳等老师支教事迹为素材,为创作提供了巨大的支撑。创作团队在贵州采风过程中几度偶遇我校支教师生团队,数次得到上海支黔干部的协助支持。充分印证了这一创作愿景和方向是正确的、可取的、有价值的。

目前,剧作者、曲作者正在分别深入研读、领悟带回来的素材资料,继续进行相关人员的采访,计划于10月拿出具有一定价值的创作大纲。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