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 2021-03-04  作者:    浏览次数: 592   返回

日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结果,我校申报的项目《党建融入园区思政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模式》(组织育人类),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评审推荐参评,成功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上海仅7所高校申报的7个项目入选。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自2019年由教育部思政司启动实施培育以来,旨在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党建融入思政的园区一体化育人新模式,在学生生活园区推进党建与思政深度融合,师资与资源一线聚合,功能与空间创新耦合,夯实园区育人基础,提升园区育人质量,保障园区育人效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生生活园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2019年获评“上海市教委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以“三圈三全十育人”和辅导员“新三同”为抓手,将学生生活园区打造成党建引领的红色阵地和立德树人的育人平台,扩大了工作的影响面和覆盖面,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实效,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育人效果。

党建与思政深度融合,夯实园区育人基础。凸显品牌特色。强化“新思想理论读书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先锋岗”等三大园区育人新抓手。实施注册亮牌制、积分管理制、学习交流制、结对共建制、书记例会制、评优表彰制、项目孵化制等七项学生党员管理制度。构建思想先导、行为疏导、文化引导、安全督导、生活指导、学涯辅导“六导”学生党员朋辈引领体系。

师资与资源一线聚合,提升园区育人质量。增强创新和育人特色。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化学教工第一党支部“学生生活园区驻楼导师工作室”为标杆,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邀请中小学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和各界杰出校友开展“人生导师”系列活动,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有机延伸。开展“校领导面对面”“企业家午餐会”和“立德励言”思政育人活动,把学校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教师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一线,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同频共振。

功能与空间创新耦合,保障园区育人效果。体现成果特色。深化思想教育、党团活动、文化和学术活动、就业和勤助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五进园区”工作,服务学生上万人。利用云平台、大数据实现智慧社区治理模式,打造智慧“屋”、技术“宅”、教育“家”、创业“园”等五星示范楼宇11栋。通过“劳动创造幸福”行动计划,让在校学生养成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开展“梦想改造计划”,创建“德艺坊”“瑜伽馆”“巧手屋”“垃圾分类体验馆”等30余处公共功能空间,绘制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和劳动教育系列资源图谱。

园区中心党建育人工作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劳动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网、东方网、看看新闻、话匣子、青春上海等媒体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要全面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未来,学校将进一步通过构建党建场域、理顺体制机制、丰富活动内涵、发挥先锋作用、强化党建引领等举措,精心构建党建融入思政的一体化育人新模式。


(供稿、摄影:学工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