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为我校学生理论宣讲团作集体备课指导

发布日期: 2021-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384   返回

3月12日上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师团作集体备课指导。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师团成员,青年师生代表参加。院长张志丹主持集体备课会。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为刘苏闽少将颁发上海师大思政特聘教授聘书。

刘苏闽少将从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新四军老战士的回信内容谈起,他详细为宣讲团成员梳理了新四军的历史发展脉络、新四军与上海的血脉关系,分享了新四军老战士的战斗故事和铁军精神。他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四军老战士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他希望宣讲团成员要以老同志、老前辈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将理论研究与理论宣讲相结合,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精神与真理力量,不仅做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聆听者和宣传者,还要在宣讲中弘扬好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深厚的理论功底阐释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备课会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集体备课会学习令人振奋,备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佟亚洲说道,我们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虽不曾亲历新四军当年跨过的道道沟坎,推动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不断前进的重大事件,但我们更要学习好、研读好、实践好中国革命丰富且深刻的历史精神内涵,传承好新四军百岁老战士们不仅实战且实研的“铁军精神”,做好党史研究与教学,充分发挥理论教研优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好党的故事,用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求真务实的教研态度,宣教好党和人民军队优良传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2018级思想政治专业李志鹏同学说,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不仅要听得“懂”,做好党的革命故事的聆听者、学习者,更要努力讲得“好”,做得“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内化自省、主动担当,做新时代党史声情并茂的传播者和砥砺奋进的追梦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队长、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生李宇莹表示,在宣讲过程中真正用好革命历史这一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汲取奋进力量,补好精神之“钙”。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发挥好“五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注重挖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红色故事,继续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坚持将师生理论学习与宣讲实践相结合,依托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师团,推出优质微党课、故事中的党史等内容,引领青年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师团成立于2013年,团队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服务国家建设、服务社会发展、服务身边群众为宗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走进基层社区、走进两新组织、走进大中小学,每年开展宣讲百余场,足迹遍布北京天安门、江西瑞金、安徽小岗村、深圳经济特区、云南屏边等地。他们努力做好研读理论的思想者,宣讲理论的传播者,红色课堂的实践者和红色故事的讲述者。他们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以朋辈理论分享教育的形式,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