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荣获全国2020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

发布日期: 2021-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317   返回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县级项目办和高校项目办绩效考核工作结果。经市级项目办考核上报、全国项目办评审和公示,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以下简称校项目办)获评全国“2020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全国共有128所高校获评“优秀项目办”,上海市有2家。校项目办从2007年起就根据团中央和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规范选拔、科学培训历届西部计划项目成员,开展各类支教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以高标准、高要求完成各项工作。


2020年全年,校项目办在校党委领导下及校团委的指导下,组织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5名分赴广西、甘肃进行支教;选拔6名同学奔赴新疆建设兵团、云南等地进行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选拔、招募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5名并开展为期一年的渐进式培训。通过在前期广泛宣传,严格招募,在服务中加强指导、规范管理,在后期树立典型,搭建品牌,将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打造成系统性、广泛性、规范性的志愿者选拔培养工程,受到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新闻广播、上观新闻等媒体广泛报道。

构建科学培训体系,规范团队管理模式

校项目办围绕思想政治水平、教学水平、医疗知识水平、团队意识、心理素质、综合能力等不同维度开展全方位、系统性、常态化的岗前培训,确保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地能够充分履行职能。同时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服务队管理实施办法》,详细规定了培训考核制度、支教地工作制度、请假制度、假期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办法,不断强化团队意识与自我管理意识。

落实基础教学根本,齐聚云端协同战“疫”

扶贫要扶智,扶智更扶志。为落实保障教学这一支教工作的根本,校项目办组织支教团成员定期召开线上线下的教研活动,向资深教师进行学习和探讨,同时结合专业特长,将师大特色精品课引入支教课堂,开展了云端看进博、科学漂流站、理说宣讲团steam课程等拓展型课程,将上海优质的教学方式和理念传递到支教地,促进两地教育教学的交流与沟通。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校项目办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研究生支教团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云端教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面向支教服务地学生策划16节在线趣味微课,开展在线课后辅导,保持家校联系以随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对接了沪上6家医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庭,参与“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线上课程18门,线上服务累计140小时。


筑牢脱贫攻坚成果,传承师大志愿精神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既是支教老师,更是“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志愿者们在服务地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志愿工作,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在做好基本教学工作的同时,不忘教育扶贫初心,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举办数十项爱心助学活动,努力为国家筑牢脱贫攻坚战的成果。2020年全年共计联络资助人74名,募得助学金约123400元,开展“千元计划”项目16项。

同时为打通扶贫助农“最后一公里”,帮助农产品滞销地区解决难题,2020年7月,校项目办联合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委员会,开展直播带货带进公益助农活动,为特殊时期的攻坚脱贫、乡村振兴助一份力。另外,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也积极带头参与“成长有约”分享会等活动,在交流互动中传承师大志愿精神。

未来,校项目办仍将怀着一颗服务之心,引导青年志愿者夯实政治站位,立足“支教”根本,关注社会民生,将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带向祖国西部,用实际行动接续教育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西部乡村振兴。


(供稿、摄影: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