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节目专场演出

发布日期: 2024-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89   返回

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于322日至414日举办。本届音乐节以“礼赞新时代”为主题,推出66台主体演出、10项专项主题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本届音乐节是今年上海第一个大型文化节展活动,其开幕演出规模、国际演出数量都将创下历届之最。本次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节目专场演出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承办。活动中,由我校音乐学院王瑾、李斯斯、殷为杰老师共同指导的无伴奏合唱《跳动的阿瓦》;由我校影视传媒学院韩晓晔老师、退役军人学院孟盛益、纪沉希老师共同指导的诗朗诵《战士之歌》;由我校音乐学院吴旭东、刘扬、桂好好老师共同指导,音乐学院特聘副教授、上海民族乐团青年指挥家姚申申指挥的民族器乐合奏《天行健》,均受邀参加本次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节目专场演出。活动期间,校党委副书记杨海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赴上音歌剧院慰问参演师生,并观看演出。

中国著名作曲家刘晓耕老师的中国原创合唱作品《跳动的阿瓦》通过无伴奏合唱的表演形式,把佤族热情奔放、能歌善舞、超越尘世、穿越时空、回归自然的民族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佤族人民粗狂豪放,积极向上的生活场景。

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成立于1985年9月,结合“教演并举,站好讲台、舞台、写字台”三台合一的人才培养方针,行知合唱团逐渐成长为规模上三团一体,演绎上追求高质量高水准的现代化合唱团。凭借着纯洁、清新的演唱风格,合唱团在国内外舞台屡获殊荣。同时行知合唱团定期举办国际指挥大师班、声乐大师班,成为了一个培养优秀的指挥人才、声乐人才以及艺术管理人才的摇篮。艺术总监兼指挥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瑾老师。

《战士之歌》是一部充满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的朗诵作品,以真挚的情感和深沉的笔墨,展现了战士们在保家卫国、捍卫和平征程中的英勇与牺牲。本节目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退役军人学院的五位学生倾情呈现。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退役军人学院作为全国首家培养退役军人师范生单位,旨在让学生用艺术作品赓续红色基因,用舞台表演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他们以坚定的声音诠释战士们的信念与使命,表达对家国情怀的热爱和对和平生活的渴望。同时通过细腻的表情和动作,展现出战士们对亲人的思念,对家园的眷恋和在战场上的顽强与勇敢。作品以激昂的音乐和震撼的台词引人入胜,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战场之上,感受到战士们的豪情壮志和坚定信念。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用英勇的行动书写了民族的荣耀。通过朗诵,生动展现了战争年代的残酷场景和战士们的壮烈事迹,唤起了人们对英雄的敬意和对和平的向往。

民族器乐合奏《天行健》王云飞作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双弦竞奏,清越昂扬,是古老文明光明璀璨,是时代脉动气象万千。五千年中华刚毅坚卓,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于2005年,是一支由本校音乐学院学生组成的大学生艺术团队。乐团以“传承民族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理念,力求在世界多元文化的舞台上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的风采。曾荣获第四届、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乙组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并于2013年起被上海市教委正式批准命名为“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团民族管弦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2023年度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称号,同年,荣获“南洋国际音乐大赛”华乐乐队公开组金奖。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次专场演出上海共有18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受邀参加,其中器乐节目4个,合唱5个,校园短剧2个,舞蹈4个,音乐剧2个,朗诵1个。我校参演合唱、朗诵、器乐共3个,参演节目数量居全市各高校之最。一直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学生艺术团建设,开设艺术通识实践课程,探索以课建团模式,促进学生艺术团发展,加强学生美育工作,促进我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供稿、摄影:学生艺术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