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作曲家何占豪执棒我校玉兰筝团演奏《梁祝》 2024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开幕

发布日期: 2024-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222   返回


3月30日晚,“时代礼赞”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开幕演出“丹心芬芳—何占豪古筝重奏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拉开帷幕。通过艺术展示周,我校师生用春天的音符礼赞新的时代,用温暖的歌声凝聚奋进的力量,用恢弘的丝竹交响掀开上海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火热篇章。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我校建校70华诞志禧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本届艺术展示周以“时代礼赞”为主题,秉持守正创新、开放包容的文化理念,精心打造“丹心芬芳:何占豪古筝重奏作品专场”、“南国咏怀:林华原创合唱作品专场”、“飞雁春舞:中国钢琴作品专场”、“吟诗入乐:中华古诗文传声注调活态展演”、“星河天籁:优秀校友原创音乐科技作品专场”、“在水一方:中俄合作项目教师专场”、“凯旋之声:交响乐、管乐经典作品专场”、“琴韵回响:手风琴作品专场”、“春华秋实:民族器乐作品专场”、“巾帼如歌:校园版歌舞诗剧”精彩纷呈的十场音乐会。

 

校党委副书记杨海燕、我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外兄弟院校嘉宾、老师及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出席了开幕音乐会。 “丹心芬芳:何占豪古筝作品专场音乐会”精彩纷呈,亮点频出。秉持“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的艺术理念,著名作曲家何占豪笔耕不辍,耄耋之年依然坚持创作。当晚演绎的12首作品,是何占豪先生为少年儿童和青年古筝爱好者创作的普及型重奏作品,亦有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古筝重奏作品。音乐会特邀我校音乐学院校友所就职的闵行区田园第二外语实验小学、徐教院附小、莘松中学、上海市徐汇区少年宫、175教育培训机构,联合我校学生艺术团“百合筝团”、“新妙筝团”以及音乐学院“玉兰筝团”,共8支团队合作演出。

音乐会在曲目设置上,呈现经典与改编新作的呼应。筝四重奏《临安遗恨》、筝三重奏《茉莉芬芳》、筝独奏与乐队协奏《梁山伯与祝英台》分别为何占豪经典原作,由作曲家本人改编为筝重奏版;《南泥湾》、《我爱北京天安门》、《打靶归来》、《十送红军》、《映山红》、《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乐曲,以及吉林民歌《道拉吉》、朝鲜族歌曲《苹果熟了》,则由何占豪先生在他作的基础上改编和编曲,以筝二重奏、三重奏、合奏等多种组合形式呈现,在高扬时代主题、展示上海原创的同时,也体现了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最为令人感动的是已经91岁高龄的何占豪先生来到现场并登台指挥!他与我校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宋小璐副教授带领8支筝团的师生,“四代人”大手牵小手,用富有民族特色的古筝,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了大、中小学在“美育育人”方面的一体化协同。

  

2014届校友龚璐、2017届校友陈怡沁指导莘松中学“松韵”筝团演绎的《春花望露》奏响了第一声。乐曲轻快优美的旋律,表达了春天万物复苏,百花争春的美好景象。

春意盎然尚且意犹未尽,又一番欢欣鼓舞,红星闪耀!2017届校友洪礼然和金志红辅导的徐教院附小“筝爱”筝团小演员们一席“戎装”演奏《南泥湾》、《我爱北京天安门》和《打靶归来》。

有着67年党龄的何占豪先生,始终站在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立场上,将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融汇于创作之中。2019届校友李嘉瑶辅导的闵行区田园第二外语实验小学“筝心真艺”筝团演奏的是何先生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少年习筝者改编的古筝三重奏《十送红军》、《映山红》,以此激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要勇于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由2002届校友张珏巍和姜雪文指导的来自“175教育”的“一起舞”筝团的小演员们,身着我国朝鲜族服饰,一出场便让人感受到鲜明的民族气息。他们演奏的《道拉吉》、《苹果熟了》少数民族音乐风格浓郁亲切,富有感染力。

“月在荔枝树上,人行茉莉香中”,来自2006届校友史历程指导的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古筝社团演奏的《茉莉芬芳》,引领观众们步入秀丽的江南美景之中。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我和我的祖国》青少年古筝重奏版由宋小璐副教授和2022届校友杨贝诺、2020届校友陈蓓萱指导的、我校学生艺术实践团百合筝团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的新妙筝团演奏,作品既蕴含高度的艺术性,也极富教育意义,加深了大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筝重奏《临安遗恨》由青年古筝演奏家2020届校友陈蓓萱领奏,我校玉兰筝团协奏。乐曲以古曲《满江红》音调为核心素材,表达了民族英雄岳飞在临刑前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对奸臣的憎恨和对江山社稷的忧虑以及自己报国无门的无奈之情。陈蓓萱和我校玉兰筝团对该曲的演绎充分地展现出岳飞《满江红》中饱含的历史意义和精神价值!

 

今年恰逢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首演65周年,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何占豪先生亲自指挥筝独奏与筝乐队协奏曲版本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激起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在我校玉兰筝团创始人、著名古筝演奏家宋小璐副教授与青年古筝演奏家2020届校友陈蓓萱的领奏下,那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再度浸润着听众的心灵,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随着乐曲的流淌又浮现在人们眼前……《梁祝》作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彰显着中国人独特的情感世界与审美理想,镌刻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和时代特质。

  

何占豪先生早年曾在桂林路100号读书,他对上师大校园充满了感情。在宋小璐副教授的邀请下,他先后指导玉兰筝团排演了《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映山红》和《十送红军》等红色名曲,还创作了适合专业学生演奏的《陆游与唐婉》,于今年114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的“玉兰筝团-何占豪古筝重奏作品专场音乐会”上首演成功。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和上海文化的一张金名片,今年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演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届,今年的我校艺术展示周也是场数最多、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艺术展示周期间,将以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多种体裁、主题丰富的舞台表演形式,展现“时代礼赞”的壮美篇章,以振奋人心的激昂旋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以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迎接建校70华诞,为讲好中国故事、演绎师大精彩、打造上海市民美好文化生活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