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庆建党百年 解红色密码 传英烈精神 第七期“成长有约”分享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159   返回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4月27日上午,学校举办了“庆建党百年 解红色密码 传英烈精神——第七期‘成长有约’分享会”,邀请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创团队走进学校,分享红色故事背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和青年舞蹈演员朱洁静、王佳俊以主题演讲、访谈分享的形式,带来一场生动的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播撒红色种子。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和网络平台播出。


    舞动红色记忆,赓续百年荣光

传承经典,舞蹈致敬信仰。活动开场,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2021届毕业班学生带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经典舞蹈片段——《渔光曲》,以一段优美的女子集体舞,把我们带入了上海弄堂里的一个清晨。中国人迎着朝阳,沐浴晨曦,心怀信仰,开始了充满希望的生活。台上舞蹈直触人心,台下观众热血沸腾。在观看的过程中,台下师生被深深吸引,让人不禁想到,那一辈的革命者,为了让后方的人们可以闲适地生活,为了让每家的小炉子都可以升起炊火,付出了多少牺牲。舞蹈系2021届毕业生曲野鸣说道:“我第一次看《永不消逝的电波》这部舞剧的时候,就被革命先辈坚韧的品格和砥砺前行的勇气深深打动。今天有幸在舞台上表演《渔光曲》这一经典片段,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让我可以用自己的舞蹈向经典致敬,表达对革命英烈的崇敬,展示青年的热情和担当。”

两代青年对话,点燃红色基因

隔空对话,时代呼唤使命。男主王佳俊和女主朱洁静通过主题演讲,各自分享了自己与剧中角色的故事,仿佛是两个时空在对话。“李白一定是个有着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人,他的这份希望促使着他的信仰更加坚定,所以他最后会选择走上可能牺牲的道路”,王佳俊如是说。剧中的李侠舍生忘死,用生命争取情报,剧外的佳俊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彰显青年本色。“《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一部‘今天的80后关注上世纪同龄人,通过创作演出感染当下的青年人’的作品。通过当代青年人的眼睛去回顾这段历史,塑造出舞剧特有的红色英雄形象。我希望能够让更多当代青年观众可以认识到、了解到这些红色英雄,我希望我们的红色种子可以播撒的更远,我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回忆这段民族记忆来点燃观众心中的红色基因。”

回望创作初心,传承英烈精神

不忘初心,彰显时代精神。电波的故事,在舞台之上徐徐展开。信仰的力量,在观众心中缓缓浸润。面对影视传媒学院学生李辰朝“您是如何把一个个真实人物转变成一个个艺术形象”的提问,王佳俊回答道:“我想在打动观众之前,这些英雄们早已打动了我们。通过汗水,泪水,我们一点一点地让英雄们变得有血有肉,最终在舞台上塑造出了平凡又伟大的英雄形象。”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红色的城市,更是初心之地。像李白烈士这样许许多多在隐蔽战线的战士,在上海解放前夕壮烈牺牲,为上海的解放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舞剧是对英雄先辈的缅怀,和对先辈英雄的致敬”,陈飞华团长说道。上海师大通过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新时代的师大学子,更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赓续红色精神,以青春砥砺新征程。共产党人李白的精神不仅存在于过去,它已经传递到了今天,在那些守卫在祖国边疆的战士身上,在那些冲进最危险地方的医护人员身上,更在我们青年一代人的身上。

活动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代表代表学校向《电波》主创团队赠送了我校美术学院书画专业学生创作的油画和书法作品。油画选取的是两位青年舞蹈家在《电波》中扮演的人物形象——李侠和兰芬,书法作品上是“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这13个字。“电波”超脱言语,透视的是执于真理、而不止于岁月的革命情怀。“永不消逝”的是跨越百年的时代精神。长河无声,滔滔奔去,电波不绝,信念永存。希望‘电波’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永不消逝的电波,永不褪色的精神。伟大的革命精神,穿越百年时空,从历史走进现实,让师生在情景党课的现场学习中体悟初心使命,升华理想信念。据悉,学校还将邀请优秀党史专家、教授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等讲好百年党的故事,用师生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建师生能参与、爱参与的平台,组织开展特色鲜明、丰富有趣的活动,激励师生在学思践悟中担当时代使命,在奋发有为中传承红色基因。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艺术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