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学思湖畔音乐会奏响红色经典

发布日期: 2021-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137   返回

四月春光明媚和熙,学思湖畔柳叶轻扬。在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塑像坐落之地——学思岛上,响起了阵阵悠扬的手风琴声。一群青春学子,用琴声热情抒发着对党的礼赞,吸引了来往师生的驻足欣赏。

4月28日中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湖畔手风琴音乐会登陆学思岛,来自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的学生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主题,以建党百年以来几个重要时期为主线,精选了多部经典红色曲目,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演绎。

音乐会在研究生王潇的手风琴独奏曲《白毛女》的旋律中正式开始。随后,沈芷瑶、徐畅分别演奏了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快乐的女战士》和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著名曲目《打虎上山》,与在场观众重温革命战争时期中华儿女热血壮志故事。


由王安第、肖峰等演奏的电影《小花》主题曲、《芳华》片尾曲《绒花》手风琴五重奏,仿佛跨越了时光长河,响彻了不同时代人的整个青春,将这首英雄年代的颂歌用音符充分呈现。电视剧《亮剑》主题曲《中国军魂》经叶烨、傅尧峣的演绎,踏响了革命铁军爱党爱国爱民的铿锵军步,展现了巍巍军魂。

音乐会别出心裁地将手风琴与民族乐器完美结合,奏出了别样的风情。朱淑琦等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加入了二胡演奏,原本展现了新疆西域风味,深情描绘了边防战士的真实情感。我院器乐系青年教师刘扬作为特邀嘉宾,携竹笛与孙婧怡共同演奏了由其本人和王从余副教授创编的《我唱山歌给党听》,作品不仅融入了江南音乐的韵律,也加入了《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的旋律元素。刘扬老师还现场分享了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精彩的演奏和讲解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音乐会在手风琴重奏《春天的故事》中进入高潮。这首经王潇、王安第等五位同学改编演奏的作品,以青春洋溢的色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鲜活画面。在场观众无不为激昂的乐曲声所感动,纷纷鼓掌欢呼并用手机记录一幕幕激动的场景。


手风琴是代表性的红色乐器,其在中国的发展贯穿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整个历程,它记录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文化轨迹,曾带给一代又一代人希望和力量。“在我校‘网红打卡点’学思岛上举办音乐会,其内涵就是要突出‘学和思’,也就是要将‘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打破传统的育人壁垒,让学生在专业实践中涵养品格、在党史学习中提高理论素养。”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谈到。器乐系副系主任、手风琴专业指导教师王从余副教授认为,音乐是美化生活、净化心灵、开化心智的良好载体,让艺术课堂走出教室,是对育人机制的尝试和创新。


本次学思湖畔音乐会是音乐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实践。活动通过将红色艺术展演请进自然、走进师生,既是我院教学和思政工作的传承创新,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生动缩影,让师大学子在艺术的熏陶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激励广大师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