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5-07  作者:    浏览次数: 60   返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近日,各二级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确保了学习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学院班子成员带头集中学

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带头集中学习研读,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要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结合起来,与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工作结合起来,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盛况在谈学习体会的时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最新指导文件,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要做到积极引导,坚持“以价值为导向,以服务国家科学、技术、经济、文化发展”为价值依归,鼓励学科建设要服务国家需求和地方积极社会发展。二是要交叉融合,不断带动学科专业的发展与调整。通过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促进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在班子学习时发言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适应高校发展趋势,遵循高校特点和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等内容,对我们党建工作有重大启示。提升高校基层党建要在质量水平上下功夫,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教育管理党员,有效引领带动群众,不断激发师生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让美术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我们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以美育人、以美化人,聚焦培养有更宽视野、更大责任担当、更多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的美术人才,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作出美术教育者的贡献。




全体教师全覆盖学

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在全校教师中引起热议。各学院围绕学科特色和教师实际,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专业研讨、学科组等,开展全覆盖式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师们都精神昂扬,倍受鼓舞,表示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上来,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教育学院高耀明教授表示,高校教师必须研究真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为指引,聚焦特色、分类发展,大力实施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创建一流,在不同学科或同一学科不同方向争创一流。

音乐学院姚红卫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十分感动,他表示作为一名在高校从教25年、党龄26年的教育工作者,对总书记所要求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这个八个字感触良多,通过学习讲话精神,要立志脚踏实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科研前线不断钻研,在教学一线追求卓越,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教、研两方面做出最好的成绩,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大学教师这个光荣称号。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茅红伟在学习中谈到,作为高校教师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事关一个共产党员政治立场、政治原则的根本问题,只有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才能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干劲,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关心、关爱学生传授先进知识、先进思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青年教师重点学

青年教师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的讲话,在青年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二级学院依托青年教师协会,通过外出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年教师们表示,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锻造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文学院刘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相关讲话后,结合学校和专业发展,谈到了人才培养工作应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以国家、地区的重大战略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出发点,要坚持立德树人,为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培养一流优质的师范人才,这是我们这个专业的立身之本,也是中文专业维系自身活力的重要保障,更是青年教师的使命所在。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广莉谈到,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学习了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应始终牢记立德树人首要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引导青年学生,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应潜心科研,立足本土,强化理论自觉,坚定理论自信,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而努力。

生命科学学院蒋伟斌深切感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责任重大。教师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率先垂范,要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尽心尽责,从实现一个专业的发展,一所大学的发展,到实现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与伟大复兴而奋斗。



    通过全覆盖式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体教师深刻领会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广大教师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照总书记指示精神攻坚克难,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教师工作部  摄影:各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