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17  作者:    浏览次数: 136   返回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有关精神,我校在上海市首届“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学生喜爱的劳动教育活动,旨在把劳动能力培养、劳动习惯养成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效果。

弘扬劳模精神,坚定青年使命

今年适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学校以“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为主题举行“人生导师”系列沙龙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工匠典型人物等为全校学生开展主题教育,让学生有机会近距离对话劳模与工匠,聆听感人故事,理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从飞机设计师到集团CEO,从高校教授到小学教师,不同行业的佼佼者以爱岗敬业精神筑牢实现中国梦的基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他们走进青年学生,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分享成功经验,引领同学们崇尚劳动、乐于奉献、勇担大任,学习劳动模范,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真实的劳动实践中身体力行地体会劳动蕴含的优良品质,广泛宣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掌握劳动技能,磨砺奋斗品格

学校进一步推进“影子”计划,引导和组织学生参与各个层面的劳动体验,激励同学们弘扬劳动品德、培养劳动技能、磨砺奋斗品格。学生生活园区开展“日日清、月月净”清洁扫除活动,帮助学生养成日常劳动的好习惯,截止目前已有万名学子参与其中;评选颁发年度“最美寝室”和“最美寝室长”,树立榜样的力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劳动体验周”教育实践活动,设立宿舍保洁、宿舍值班、垃圾分类督导以及节能督导等劳动实践岗位,使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劳动魅力。

 “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内,学校为学生搭建劳动体验平台,开展“劳动达人秀”技能挑战赛活动,通过劳动技能比拼产生劳动达人,切实激发榜样引领作用。百余名学生通过比拼美食制作、收纳整理、剪裁缝纫等技能,闯关分类达人、手工达人、收纳达人、烹饪达人、制作达人五个关卡。比赛中涌现出了一批劳动达人,在校园里营造了弘扬劳动光荣,体悟劳动之美的良好氛围。

追寻劳模足迹,感悟劳动之美

学校各二级学院成立“身边的劳动者寻访小组”,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寻访小组通过线下访谈、电话采访或视频连线的形式,发掘、采访身边的劳动者,聆听劳动者的故事,感悟各行各业中的劳动精神。人文学院邀请我校84级中文系校友,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实验小学校长杨荣老师为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作《教育追梦,播种幸福》专题报告。商学院通过电话采访的形式访问了创业校友唐宇航,共同探讨对“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的理解。对外汉语学院邀请到了与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宿管阿姨,通过了解宿管阿姨一天的工作,体悟平凡而伟大的劳动精神。此次活动共访谈18位优秀劳动者,形成18期“身边的劳动者”优秀事迹报告,通过校级网络思政平台宣传,致敬劳动者,弘扬劳动精神。

据悉,学校将持续推进“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不断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


(供稿、摄影:学工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