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1-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333   返回

5月28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主任、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主任蒋连华教授作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校民族与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会。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学习。

蒋连华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充分认识《条例》发布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更好回应了“两个大局”的时代要求,是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回应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学深悟透《条例》的核心要义,把握“一个特征”“两个明确”“三个法宝”。“一个特征”,即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两个明确”,即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及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三个法宝”,即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要结合本单位统战工作实际,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各领域的理论方针政策和着力重点,尤其是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要以《条例》精神为指导,讲政治、讲规律、讲方法,进一步做好高校统战工作。

林在勇指出,蒋教授的报告切中主题,精准、精到、精深地抓住了《条例》的核心要义,针对学校实际实践,从专业学术角度深刻阐释了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背景意义,系统解读了《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为我们深刻理解、准确掌握、全面贯彻《条例》精神,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要求。他强调,下阶段学校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构建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履行主体责任,对照《条例》规定,有针对性地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