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齐飞展青春 我校130名学生圆满完成花博会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 2021-06-25  作者:    浏览次数: 310   返回

青春引航,梦绽花博,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市崇明区举办。5月21日至6月19日,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130名“小白鹭”奔赴海上花岛,以高昂的精神姿态、精湛的业务水平圆满完成本次花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为花博会的顺利举办贡献师大力量。

花团锦簇笑开颜,师大白鹭显担当

学校高度重视花博会志愿者的组织工作,今年2月便启动了花博会前期宣传志愿者、会期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经过自主报名、学院面试、学校复审等严格的选拔,最终有130名“小白鹭”成功入选。其中,参加过进博会的志愿者有11名,崇明当地籍志愿者有9名,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共38名。他们分别于5月21日(花博会开幕日)-5月28日、6月4日-11日、6月11日-6月18日分3个批次全程参与封闭式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在复兴馆、世纪馆、花艺馆等五大场馆、四大片区的岗亭及出入口处承担点位引导、行政辅助、巡园检查、活动辅助等职责,展示师大学子的热情与担当,彰显上海青年学生的昂扬向上形象。

在历时三个批次的服务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志愿者群体:来自教育学院的赵晴芸、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康晓玥捡到游客丢失的背包,想方设法第一时间联系失主并归还,收到了游客的感谢信点赞;来自广告学专业的庄越然在日常引导工作之余主动“跨界”当起了世纪馆的兼职讲解员,精彩的讲解赢得了游客的阵阵掌声,也受到媒体的专题报道。来自体育学院的严富强在轮岗时间,主动为迷路的阿姨带路;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赵闻昊、哲学与法政学院的于阳在服务期间也收到了游客手写的感谢信。他们表示:“志愿者不仅仅是为游客提供路线指引、疑难解答,更应该拥有一颗富有责任感的爱心和灵活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在以后的志愿服务中,我们也将继续秉承志愿者精神,用奉献爱心践行使命,以志愿服务彰显师大青年担当!”

    锦上添花迎百年,立足岗位强本领

花博会于崇明是绿色发展,于上海是温故荣光,于巍巍中华是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华彩乐章。上师大“小白鹭”在自己的志愿岗位上以多种方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为了能够更好地让游客们在花博园区探寻党的足迹,感受花博的魅力,来自美术学院的“小白鹭”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利用休息时间精心绘制了一幅“党的足迹——上海花博会历届党代会城市打卡手绘地图”。据地图的主要创意人陈思怡介绍,从在花博会园区站岗的第一天,美院“小白鹭”们就商量着要为花博会留下特别的记录。“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小白鹭’们都想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一份心意。我和志愿者小伙伴们就想到要做一张花博会里的红色打卡地图。”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历经百年风华,七座城市见证了19次党代会的召开,国内六座城市留下了红色的足迹(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志愿者叶子川谈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想让更多人通过地图感受花博会的魅力,也能够在花博会走一段党代会百年历程红色打卡路线。”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从石库门第一次党代会开天辟地,到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师大“小白鹭”们用画笔绘制红色线路,用脚步丈量光辉历程,用初心传承百年精神,以青春姿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小白鹭”们也一定会尽己所能,坚守岗位,履行责任,继续出色完成花博会志愿任务,赓续红色精神。


此外,志愿者们结合花博会的工作经历,积极举办多项党团活动,共同完成了“SHNUer 花开中国梦”的巨画绘制。他们用画笔为党献上七彩的祝福,用深情涂抹出一道道靓丽鲜明的色彩;他们用按手印、创意涂鸦等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敬爱以及“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在志愿服务之余,上师大“小白鹭”们以参与花博会服务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调研活动。他们深入崇明,挖掘具有潜力的自然、文化旅游资源,探寻与年轻群体消费偏好相匹配的乡村旅游新品牌建设路径;他们通过“花卉园艺进校园”的活动,设计适合小朋友们参观学习的主题研学路径,让生态文明理念厚植于孩子们心中,通过社会实践调研提升专业技能本领。

百花齐放展风采,点赞师大青春行

在本次花博会服务期间,校团委与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多部门通力配合,组织学生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志愿者培训,并带领志愿者实地参与全负荷压力测试,为志愿者提供专业指导;定制师大花博文创系列产品,为志愿者送上一份独属的花博记忆;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为志愿者做好安全保障;完成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暨党团组织成立仪式,致力于打造一支高质量、有温度、强担当的志愿者队伍。

师大“小白鹭”热情服务,受到展馆负责老师和参观游客的一致好评,他们的优秀事迹已经受到学习强国、《青年报》、青春上海、上海崇明、崇明共青团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我校历来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以花博会志愿服务为契机,不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努力打造高水平志愿者队伍。上师大“小白鹭”在花博会期间无私奉献、竭诚服务,拥抱青春、收获成长,在奉献中寻找快乐,在服务中传承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供稿、摄影:校团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