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节“一带一路”艺术专业院校联席会议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88   返回

10月26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我校承办的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一带一路”艺术专业院校联席会议在校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我校副校长蒋明军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为会议致辞,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出席会议,音乐学院负责人受邀做主题发言。该会议有来自6个国家的近20所艺术专业院校代表齐聚上海,共同探讨通过合作交流、多边协作、跨界融合等方式促进文化艺术教育的发展和艺术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探索艺术教育更广阔的可能性,关注“艺术教育合作的有效途径”。

该会议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去年首次会议起,我校音乐学院就受邀参加该联席会议,并作为高校唯一接待方,负责接待与会嘉宾艺术类高校访问交流活动。由于去年在交流访问中获得极高的口碑,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更是将该会议交由我校承办。

今年的会议主题为“艺术教育合作的有效途径”,议程分为嘉宾致辞、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三个部分进行。

副校长蒋明军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将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对外交流,继续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做法,提高上海师范大学在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优秀艺术作品创作上的研究水平。为上海艺术教育、上海艺术交流乃至上海文化品牌打造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五项核心内容平台,即作品展演展示的平台、专业交流交易的平台、青年艺术人才孵化的平台、艺术教育的平台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平台。并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希望能够借助艺术节的朋友圈更大化地开拓和利用优质的资源和理念;二是希望能够收到更多来自外界的经验和案例来进一步完善艺术节艺术教育的项目设计。

我校音乐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高亭在主题发言中重点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俄罗斯、美国、英国、葡萄牙等国的音乐学院开展的校际合作培养项目,以及通过举办大规模的国际交流主题活动,有效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推进教学、科研、演艺水平的提升、为上海和全国培养了许多具备国际视野、音乐理论和技能深厚的国际化音乐专业人才。此次参会并做主题发言的还有美国阿斯彭音乐节主席及首席执行官艾伦·弗莱彻、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主席康斯坦丁·基里亚克、波兰格但斯克莎士比亚剧院戏剧与艺术部主任玛莉亚·古斯汀斯卡、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校长骆奇。特邀嘉宾美中文化协会——百人会附属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为主题发言环节作特别发言,并分享了她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国际艺术教育的看法与建议。之后的交流及讨论环节中,除了主题发言嘉宾以外,还有来自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的教学发展院副院长奥维迪乌·梅根、保加利亚索菲亚国立戏剧艺术学院的舞台艺术系主任普拉门·马科夫、喀什大学的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杨银波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数码艺术学院院长陈洁滋等与会代表一同参与了交流讨论,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促进国际艺术教育交流、深化艺术教育领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畅谈。

会议最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杨靖向与会代表和嘉宾发出了艺术节的倡议,通过在教学学习资源、演出美术资源、创意创作资源三方面展开深入互通与合作,为年轻的艺术爱好者,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更广阔的土壤,帮助优秀的艺术创意从灵感变为现实,促进文化艺术和艺术教育的发展与繁荣。

该联席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彰显着我校在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全国乃至亚洲排名连年提升的结果,更是凸显出我校音乐学院在全国高校艺术领域中有着非常突出的地位。

整场会议的同传设备实现了交流沟通的零距离。ICS、Shanghai Daily、新民、文汇、解放等多家沪上媒体进行了报道。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