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话剧走进上师大 《原野》揭示人性与现实

发布日期: 2018-11-21  作者:    浏览次数: 231   返回

11月14日晚,广受学子们期待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话剧《原野》在我校奉贤校区大剧院上演。

《原野》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经典名著,也是曹禺先生唯一一部描写中国农村的作品。该剧通过一个复仇命运的悲剧故事,深刻展现出作家对“人生困境”的困惑以及对神秘宇宙的哲学思考。在《原野》80岁之际,优秀青年导演何念以全新的理念与形式,创新经典话剧,“把经典中蕴藏的现代含义挖掘出来”。何念执导的《原野》大胆地在结构顺序上进行变动,打破空间顺序,运用表现主义舞蹈元素以及多人同台共饰一角的手法,更直观地刻画出人性的复杂与多面性。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的舞台设计也十分有特色,演员们穿着暗色系的衣服,并且手持灯光,他们既是角色,又是舞台,使得舞台的作用更加灵活地展现出来。

在场的学子们都深深地被这次演出感染,有时被剧中的婆媳关系逗笑,有时又为人物的挣扎而感慨,大家的视觉、听觉都受到了来自演员、舞台、音乐的极大冲击,最后的彩蛋更是给大学生们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这次演出让学子们深切地感受到话剧舞台艺术的魅力,也让他们享受了一场融合东方故事与西方表现主义、现实主义的艺术盛宴。

今年以来,校党委宣传部先后为我校师生组织了六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剧目的选择上注重将诸如京剧《浴火黎明》、话剧《原野》等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艺术作品引进校园,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将“三个文化”的宣传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实现文化育人功能。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