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将中国古典诗词音乐带进美国密歇根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200   返回

“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尚书》)在中国灿烂的文明中,诗词与音乐相伴相生。从《诗经》《楚辞》、汉乐府,到唐诗、宋词、元曲等,这些作品不仅成就了文学史上的经典名作,也造就了音乐史上的不朽篇章。可以说,诗词音乐是中国音乐文化的重要文脉,她承载着声音的时代印记。这个暖冬,由我校音乐学院联合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艺术家、学者所组成的中国古诗词音乐传唱团队,受到美国密歇根大学的邀请,将中国古典诗词音乐带进美国高校。

12月初,传唱团队与美国听众相约美国密歇根大学Helmut Setern Auditorium音乐厅,本场演出以古今变迁、中西对话的比较视角,呈现《诗经》、唐诗宋词音乐、姜夔词乐等经典作品的不同时期的不同版本,让观众聆听与感受到中国诗词音乐中所蕴含的丰富的内涵及其历史的变迁。同时,表达出中国青年艺术家、学者对于传承与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努力与尝试,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

音乐会以中国第一部歌诗总集《诗经》中的两首著名作品《关雎》《鹿鸣》作为开场,并且选择了中国历史不同时期的三个版本的《关雎》来演绎,包括目前所见最早的《诗经》乐谱版本由南宋理学家朱熹整理保存于《风雅十二诗谱》中的版本、清代琴家王善创作的琴歌版本以及当代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具有艺术歌曲风格的版本,这三首作品从音乐风格、演绎到配器,都形成了截然不同的音乐表达方式,在男高音歌唱家殷为杰坚定而沉稳的演唱中,营造出唐宋之际,《诗经》作为文人参与宫廷雅乐的肃穆而有力的声音;清代琴歌的版本,以琴、箫作为乐器组合,其作品演绎的亮点在于滑音与润腔的特色,殷为杰以质朴与自然的演绎方式,凸显出文人吟唱诗词的韵味;而由当代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版本,以钢琴作为伴奏乐器,整首作品气势磅礴、跌宕起伏,殷为杰通过精雕细琢与收放自如的演绎,表达出该作品浓厚的艺术歌曲的风格。通过同一首作品的三种不同版本的对比,为观众搭建起由宋代—清代—当代,1000余年历史跨度中,中国人对于先秦经典《诗经》的历史想象以及具有时代性的音乐表达。

同样的版本对比演绎,还有宋代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与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的作品,这几首作品古曲选择的是18、19世纪清代《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与《碎金词谱》中的版本,而今曲则选择的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著名作曲家青主、黄自的版本,更有一首是当代作曲家创作的具有昆曲风格的作品。男高音歌唱家殷为杰演绎古曲版本,女高音歌唱家汪洁演绎20世纪作品版本,除了伴奏乐器的不同,以及男女声音色表现力的不同之外,通过男高音偏向传统与戏曲的表达方式与女高音偏向现代与美声的表达方式,为我们营造出中国音乐的古今与中西的完美对话。而这种对比演绎更为深层次的意义在于,通过歌曲的演唱,让观众体会到由清代中后期到近代社会的二三百年时间中,中国音乐的传统与现代的差异。音乐会中还演绎了南宋姜夔的诗词作品,其中有并不常出现在音乐会中的琴歌《古怨》,以“一琴一歌”的形式,静静的诉说着来自千年前文人姜夔的故事。此外,还有器乐作品琴箫合奏《关山月》、箫与钢琴合奏《杏花天影》等,三位青年演奏家以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与解读,用器乐的载体与音色,精准地表达出中国诗词音乐的独特魅力。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被表演者的演唱与演奏深深的吸引与感动,被表演者细腻的表达与诠释所折服,更被这种来自中国的古典诗词音乐所震撼,演出结束掌声雷动,观众久久不愿离场,演员的谢幕也成为与观众们的有趣的互动问答环节:表演者的演绎从历史的、学术的、艺术的角度出发,引发了处于异文化语境中观众的好奇、思辨与对话,这并不只是一场音乐会,更是在古今的传承与嬗变,中西的差异与交融中的一场音乐对话。中国古典诗词音乐作为中国音乐的符号在21世纪的世界音乐舞台上绽放光芒。

本场音乐会由美国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林萃青教授(Joseph S.C. Lam)主持,我校音乐学院青年学者黄艺鸥担任音乐会英文导赏,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殷为杰担任主唱,青年钢琴演奏家刘蕴及上音附中教师、青年笛箫演奏家王俊侃以及上音研究生、青年琴筝演奏家茹奕担任乐器演奏,此外,更特别邀请来自美国底特律的女高音歌唱家汪洁作为特邀嘉宾。全场音乐会共演出13首中国诗词音乐作品,从作品版本的臻选到作品新配器与新演绎,无不彰显着该团队对于中国古诗词音乐深刻的学术思考、精心的艺术雕琢与创新。这也是本场音乐会的独到之处。

作为音乐会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我校音乐学院青年学者黄艺鸥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中校区Michigan League 的Koessler Room报告厅为美国密歇根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宋仁宗朝(1022-1063):开创北宋音乐文化新纪元》的学术讲座,将美国听众带回中国诗词音乐最为繁盛的中国宋代,去感受那个时代的音乐文化。讲座由美国密歇根大学林萃青教授主持,参与讲座的听众既有对中国文化深感兴趣的密大师生、当地居民,更有密大的中国历史文化乃至宋史研究的专家学者。讲座引发了听众们的热烈讨论,在中西碰撞、古今对话中,为中国古诗词音乐系列学术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另一场音乐会的系列学术活动,由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殷为杰在美国密歇根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博士生课程《中世纪音乐的音乐学研究》中举办了《中国古诗词歌曲演唱工作坊》。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