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19-01-08  作者:    浏览次数: 514   返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月4日上午,学校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举行以“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加快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于漪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近60人参加。

作为上海入选的四位先进人物之一,90岁的于漪老师在学习会上,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并分享了参会的难忘瞬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用“十个始终坚持”,深情回顾了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她表示,这次表彰不仅仅是个人荣誉,也是对基础教育和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在这40年的峥嵘岁月当中工作的肯定和赞扬。于漪老师结合自身长期在基础教育上的经历和大家讲述了上海基础教育发展历程,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播种机,是要把党和人民创造的精神财富,播种到全国人民心中,作为精神的力量武装起来,引领我们再前进。骨干教师是教育的生命线,要积极创造中国教育的新世界,恩泽全国的青少年,并将教育推广到全世界。整场报告生动具体,内容详实,掌声不断,现场气氛热烈。

专题报告后,校长朱自强、副校长李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学生工作部(处)长朱惠军,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朱自强指出,这次表彰的100位代表人物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对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回报国家,将改革开放精神植入到我们的教书育人中去,植入到学生的心里,去引导和激发学生为国家教育事业努力奋斗,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李晔指出,学校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过程中,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牢牢树立学生为本的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扎根上海、服务上海,对接上海全球卓越城市建设目标,聚焦一流人才培养;要以教育自信办自信的教育,努力形成教师教育的上海样本,自觉担当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舞台的使命,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上海基础教育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做出师大应有的贡献。

马英娟谈道,教育自信,不仅仅是基础教育,也是高等学校教师应该秉承的理念,学校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质量,教师工作部在今后的工作思路是“三个一”: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夯实教师思政一体化,做好涵盖专业教师、党政干部和教辅等全体的教职员工的教师思政工作。打通从学院学科到教师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教师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教师工作部工作中。

朱惠军谈道,学生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直接影响着未来的人才质量和整个民族的走向。学生工作部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优化师范生的师德养成教育的工作机制,构建多层次的示范性师德养成体系,探索三维评价机制,提高师范生师德素养。积极引导学生向于漪老师学习,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职业理想,努力成为一名卓越教师。

滕建勇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会,也是进一步振奋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员会。他强调,学校在过去40年中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学校要站在新的起点,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改革精神贯彻到学校工作实践当中。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学深悟透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落实推动上,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进工作的自觉行动和推动发展的有利举措。二是要把握好“改”和“不改”的关系,增强推进学校发展韧劲。要从改革发展40年的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认识“改革是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一招”,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办学质量,不断地深化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三是要汲取改革开放的精神财富,增强工作的勇气、魄力和担当。要保持革命的热情,武装思想,提高境界,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业绩,用勇立潮头、改革先锋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学校事业发展。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