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红色音乐会传承红色精神谱系

发布日期: 2021-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252   返回

12月15日,音乐学院在小音乐厅举办“传唱红色历史,传承精神谱系”红色音乐会。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专业优势与特点,选取党在革命历史时期的优秀红色音乐曲目,以“奏、唱、演、讲”的形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舞台音乐党课。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校党委组织部、音乐学院负责同志出席音乐会。学院党员教师代表、学院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观摩。

音乐会共分五个版块,每个版块分别展演了反映不同革命精神的红色经典作品,并由党员代表现场讲授革命历史和党的理论。

第一板块为“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其精神内涵包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井冈山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开场曲目《井冈山上太阳红》由戴婉婷、徐鑫、张靓钰、单洋洋、陈一周、钱心荻先后以民乐、西洋乐、声乐进行演绎,体现了井冈山精神中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信仰。由陈兆林独唱的《西江月·井冈山》,展现了身处险恶环境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形象。江西民歌《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中的“红米发那个南瓜汤”脍炙人口,深入人心,陈一周、戴婉婷用完美的重唱,展现了红军战士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戴婉婷、徐鑫、张靓钰、单洋洋、陈一周、钱心荻《井冈山上太阳红》

陈兆林《西江月·井冈山》

陈一周、戴婉婷《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

第二板块为“沂蒙精神”。其精神内涵为“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支部党员徐鑫带来的独唱《沂蒙山小调》是一首山东省的经典民歌,这首作品在抗战时期出色地发挥了瓦解敌人、教育群众、鼓舞我军斗志的重大作用。陈兆林的独唱《爱永在》选自国家歌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讲述了革命志士方志敏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张智奕、钱心荻的重唱《等着我,亲爱的人》,展现了中华儿女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

徐鑫《沂蒙山小调》


陈兆林《爱永在》


张智奕、钱心荻《等着我,亲爱的人》

第三板块是“长征精神”。具体表现为五点: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党的坚定信念;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互助友爱的高尚品德;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援与帮助。《红军来到遵义城》是一首贵州民歌,由著名音乐家何占豪老师改编记谱为古筝作品,演奏者庄凯悦用欢快、抒情的旋律,展现了红军在遵义会议中“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的精神内涵。陈兆林演唱的曲目《我的爱人你可听见》选自歌剧《长征》,展现了工农红军百折不挠、团结互助、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长征精神。“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陈一周的《长征组歌·四渡赤水出奇兵》,再现了红军战士过雪山、涉草地的艰难及其所表现出的钢铁意志。

庄凯悦《红军来到遵义城》

第四板块是“抗战精神”。主要精神内涵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由单洋洋、戴伊凡表演的歌舞《九儿》展现了中华儿女的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映山红上杜鹃鸣》由张智奕、钱心荻演唱,作品通过催人泪下的旋律,将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推向一个高潮,成为了触动观众内心深处的音弦。葛一昕的独唱《黄水谣》,以作品独有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跳动不停的生命脉搏。

单洋洋、戴伊凡《九儿》


葛一昕《黄水谣》

第五板块是“抗疫精神”。全体支部党员合唱由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作词的《相信》,通过歌声表达出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人民至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歌声中进一步树立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合唱《相信》

音乐会后,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讲话。她对学生基层党支部结合专业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深化学习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是进一步总结历史经验、明确担当使命,从而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卓越发展。她给予在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三点希望:一是要追随真理,不断发扬我们党伟大的奋斗精神和革命传统,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传播真理,积极承担未来艺术工作和艺术教育工作的使命,立足自己的专业,发扬传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三是要践行真理,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同学们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引路人和示范者。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讲话

本场音乐会是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样板党支部”创建系列活动之一。今年,该支部以创建为契机,组织开展红色音乐会3场,专题音乐党课6次。本次音乐会由支部全体研究生党员共同策划、备课、排练、演出,以“音乐党课”的形式,集中汇报支部一年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在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师生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获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取得了较好成效。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