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启航 砥砺前行 滕建勇为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17-09-19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4973   返回


        9月18日开学第一天,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再次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为我校对外、建工、旅游、人文、商、体育、外语、信机、哲法等9个学院90名新生上了一堂引人入胜、深富内涵的思政第一课。


        滕建勇代表学校对全体同学表示欢迎,祝贺新生们来到上海师大求学,圆了“大学梦”。他以《梦想启航 砥砺前行》为题,指出上海师大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大学,以此启发新生思考“你为什么读大学?”“你进入大学学什么?”“你大学毕业后准备干什么?”。

        课堂伊始,滕建勇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指出明确的大学目标是思考“为什么读大学?”这一问题的关键。在简单介绍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后,滕建勇围绕大学精神,引用蔡元培、梅贻琦等教育先贤、上海师大首任校长廖世承,以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身残志坚的澳大利亚青年尼克·胡哲等公众人物激励青年学子的话,指出大学是仰望星空、做“梦”的地方,大学是青年实现人生梦想的地方。同时,他还结合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和一流本科提升计划等,重点介绍了上海市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功臣,特级教师和特级校长等典型人物和学生身边的榜样,如自主创业陈嵩、战地记者袁文逸、参加西藏专招项目常磊等,激励新生们能够融入学校发展,与学校共发展,与榜样共成长,从而实现自我的成长,能够站在大学的新起点上,思考从高中到大学意味着什么?滕建勇认为,大学生活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意味着更加自律、相容的生活环境,更加自立、博学的学习要求,因此应当本着志存高远的成长目标,争取全面的发展。青年学生在大学不仅学专业的知识,更可以在大学学会“悟道、受业、释惑”,而现在“道”的根本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滕建勇结合G20峰会、金砖五国会议和建军节阅兵等重大事件强调指出,我们正处在伟大的时代,可以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两个百年”实现。对青年来说,如何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他希望新生进入大学后能够做好一份职业生涯规划、读一批好书、参加一个学生社团、结交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等十件有意义的事情。


        2017级对外汉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范豆豆这样说道,滕书记的课堂从贴近我们生活的问题出发,引发我们对未来四年生活的深刻思考,从自主自律自强等不同角度为我们指出前行的道路,鼓足勇气,怀揣理想,脚踏实地,昂首向前。

        继去年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以来,学校领导先后走进学生第一课堂开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的整体顶层设计,加强课程的感染力和生动性,真正发挥思政课教学的主渠道作用。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