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5000余名新生观看原创话剧《师说》

发布日期: 2017-09-11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4079   返回


        9月9日晚,奉贤校区大剧院座无虚席,我国首部以教师为主人公、以师道精神为题材的原创校园话剧《师说》,在全体2017级本科新生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该剧将艺术教育特色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特于教师节前夜向广大师生献礼。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军训师政委葛卫华,2017级全体本科新生和指导员观看了演出。


        该剧的上演也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演出当晚,东方网进行了图文报道,连日来,光明日报、青年报、上海发布、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报道链接附后)


        校园原创话剧《师说》以中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和心理学家、上海师大首任院长廖世承先生为主人公,以廖世承的人生抉择为主要戏剧冲突,围绕他一生坚守的师道精神进行艺术再现。全剧选取廖世承在北洋政府和国民政府统治时期、抗日战争阶段和新中国成立后充满戏剧张力的人生片段,多角度刻画他为我国师范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彰显他全心教育、立德立行、不畏艰险、无怨无悔的广博胸襟和铮铮铁骨。全剧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刻画细腻饱满,加之感染力极强的音乐和表演,将廖世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思想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演师生在感佩中受到教育。


        “昔日之筚路蓝缕,方成今日之宏阔局面。人生在世,岂可甘居人后?我期待有那么一天,不再只是我们的子弟出去留学,我们的教育界也可以凭实力去和西方对话,让英国、法国、美国……都来向我们学习。为了那一天的到来,我们鞠躬尽瘁,我们无怨无悔,我们勇往直前,我们蜡炬成灰……因为,我们有一个光荣名字,叫做教师!”当廖世承的扮演者念白这段台词时,台下的师生也受到了深深的鼓舞和感动,报以雷鸣般的掌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昕和赵家靖同学表示:“不管什么年代,教师对于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弘扬都起到了承接与创新的作用,使得中国人尊师重道的优秀精神文化得以传承。”美术学院的唐玥同学表示:“良师和庸师的区别,不在于其学术成就究竟有多高,而在一个“道”字。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身为老师,最重要的便是师德。为人师表,师者乃是上粱,只有上梁正了,学生才会跟随教师的言行端正自己的品行。”教育学院的李林蔚同学说:“很开心能看到这么好的话剧,学校给我们师范生上了教师教育的第一课,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好教师的信念。”


        《师说》一剧从当前社会现实出发,深入挖掘并表现廖世承立德树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将高校思政工作浸润于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艺术手法强调“教育强则国家强”。以生动的艺术形象感染、激发大学生情感,这种理融于情、寓教于乐的教育方法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具有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

(宣传部综合报道    摄影:赵唯宏)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