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19-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254   返回

3月22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举行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著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专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李君如研究员应邀作专题报告。学习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叶江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党政正职、专家理论宣讲团成员参加。

李君如研究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理论逻辑是实践逻辑的科学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致力于解决的社会主义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十四个坚持”、新思想的历史地位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详实的阐释。他指出,思想是时代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要真正把它作为一个宏大的神圣的战略任务去研究和实践。报告内容丰富,论述透彻,使与会同志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和思想精华,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张叶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学习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实际,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在学习的过程中,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结合工作实际和角色定位,用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主线和核心任务,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学校发展的思路、办法和举措,推进学校的各项改革顺利开展。

学习辅导报告后,与会成员纷纷畅谈体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商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民谈道,听了李君如同志所作的专题报告,启发很大,感想很多,主要有两点体会:第一,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一是弄懂了这一思想是在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实践问题中形成的伟大理论;二是认清了这一思想的理论来源、本质特征、实践基础、理论属性、丰富内涵和历史地位,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第二,增强了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也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对于我校来说,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作为来自学院的一名党务工作者,必须牢记使命,担当责任,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努力奋斗,加快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为学校建成高水平大学作出贡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团委书记潘黎勇谈道,李君如研究员从历史依据和现实要求两个维度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生过程及其伟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报告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所面临的艰难与挑战,也使我们愈发确信,怎样的理论武器和精神资源才能真正有效应对这些艰难与挑战。在我校迈向高水平大学的征途上,每一位师大人都应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学校发展与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并真切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为实现师大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家理论宣讲团成员、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谈道,听了李君如同志的辅导报告,很受教益。深化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我们将进一步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新思想指导实际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推进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专家理论宣讲团成员商红日教授谈道,李君如研究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放入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中去阐释和解读,对理解其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起到了很好的辅导作用。提示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宣讲中要注意几个导向:一是要教育者要首先受教育。在学习中,要条分缕析,真正做到真学、真用,真正学通学懂、学出效果来;二是坚持以问题导向去学习和宣讲。将这一思想作为一种方法,结合各自的专业理解和研究富有时代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努力弄清问题发生的原因和机制,学会用辩证法找到解决问题的举措;三是带着使命和责任感去学习和宣讲。作为宣讲团成员,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和教师,我们要明确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专家理论宣讲团成员周书俊教授谈道,听了主题学习报告会,有几点体会: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党的指导思想,更是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提出来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深刻理解其理论逻辑,又要切实关注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源于实践逻辑,实践逻辑则产生理论逻辑。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生动地描绘了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新蓝图、新目标,提出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目标,始终把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作全党工作的落脚点,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领导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