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建好示范马院 学校举行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19-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454   返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4月2日下午,学校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江,副校长陈恒、李晔,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叶江主持。

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对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情况、主要内容等做了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社科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与会人员围绕马院建设的目标任务、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葛卫华认为,要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和马院教师队伍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协同作用,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队伍,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实效。张叶江认为,马院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形成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互相协同配合的大格局。陈恒认为,马院建设要立足上海,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促进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李晔认为,要围绕办好思政课这一核心任务,推动“开门办马院”,推进特色鲜明的思政课教育和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

滕建勇在总结时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要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学科和马院的建设和发展,入选了首批上海示范马院、成功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以中班教学、专题报告、小班讨论相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模式项目取得了一定影响和成效。他强调,进一步加强马学科和马院的建设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二是加快推进示范马院建设。要对标示范马院建设各项标准,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的经验,不断推进示范马院建设。三是配齐配强师资队伍。积极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加快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兼职马克思主义学科队伍。加强马院教师的教育管理、培养和考核评价,设立名师工作室、教学创新团队,着力培养青年思政课教学能手和有影响力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四是加强马学科智库功能。鼓励引进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强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整体性研究,提升马学科研究质量和影响力。五是积极构建协同创新工作格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建立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相关党政部门各负其责,相互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举全校之力推动马学科和马院建设更上新台阶。


(供稿、摄影:宣传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